黃麗君 - 行會決定展示管治新風|中環High Tea


行政會議在周二的會議上,通過了全港十八萬公務員劃一加薪2.5%,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行會通過的加幅,低級公務員很難說不,因按薪趨勢調查,他們的加幅只有2.04%,但中、高級公務員會有異議,因為調查指標建議他們的加幅分別是4.55%和7.26%。昨天公務員工會表達了不滿,但對很多市民來說,他們的意見應只有一個︰ 「見好即收」。
  經歷兩年多新冠疫情,香港經濟至今未見有起色,各行各業的打工仔,在過去兩年多,不要說加薪,沒有減薪已算萬幸。不少高級行政人員的累計減薪幅度可達兩成,有人更要擔驚受怕,不知會否被公司裁員而失業,在私人機構工作的人員,沒有鐵飯碗,過去兩年多,不易過!
在這一次加薪事件中,加幅被壓低得最多的是高級公務員,他們質疑政府不按機制辦事,令制度形同虛設。然而,持這種心態的人肯定與社會絕大部份的人脫節,公務員工會若對獲批准的加幅有激烈的反對行動,將會完全不得民心!
  行會今天通過的加幅,有多重意義。首先,有薪加而不是凍薪、甚至減薪,是確認機制內的加薪方向。其次,低級公務員的加幅略高於調查指標,反映了政府和行會照顧低下階層生活需要較大的支援的現實,是比較人性化的考慮。至於中級公務員,加薪幅度較指標建議差不多減半,帳面上有損失,但不及高級公務員的損失多。
  從現實來看,在今日的經濟社會環境下仍然有薪加,公務員應該感恩而不是不滿。高、中級公務員若能見好即收,是讓市民知道他們並沒有與民生疾苦脫節,才配作為父母官!
  周二是行會在新一屆特區政府起動後第一次會議,會議上作出的公務員加薪決定是一個重要決定,這個決定沒有盲目跟從調查指標,也沒有讓一些否定加薪的民情牽著走,加2.5%是在兩者中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這個決定,相信市民會為行會加分,也會為新一屆政府加分。行會周二的加薪決定,令人對新一屆政府和行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相信市民都希望這種管治新風能夠延續下去。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