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公務員薪酬應否全面檢討?|中環High Tea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本周二通過各級公務員劃一加薪2.5%,公務員工會代表繼續表示不滿,甚至有人提出要求政府檢討機制應否存在,作出這種要求的工會代表也許以為檢討必然會令職方有機會爭取一個更有利的機制,這種想法有點想當然。其實要檢討訂立公務員薪酬的機制,何止於薪酬趨勢調查,現時各級公務員的薪級表也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高薪養廉是香港官府過去半個世紀奉行的定律,當中有關各級公務員所訂立的薪酬水平其實存在一些現象,令不是在公營機構工作的市民很難理解,甚至覺得毫不合理。

不同工種、不同職級的公務員的薪酬,按薪級表的薪級點劃定,總薪級表的薪級點由零至四十九點,薪級點零點的月薪今年是一萬三千二百四十元,薪級點四十九點的月薪是十三萬八千八百五十五元。總薪酬表之上,有首長級薪級表,由首長級第一級到第八級,首長級第一級的月薪是十五萬四千七百二十五元,然後逐級遞升至第八級的三十萬零二千五百三十元,每一職級還有一至三個增薪點。無論是總薪級表或是首長級薪級表的薪酬水平在過去四十年的走勢都是只有上升,不會下調。以總薪級點第一點為例,一九八一年的月薪只有一千三百九十五元,到了今年已經上升至一萬四千零八十元,增幅高達十倍。這種只升不跌的薪酬制度在私人機構相信不會是常態。

因為薪酬表的定律是只升不跌,帶來的一些現象會令政府以外的打工一族很難理解。舉一個例子,政務主任的起薪點是總薪級表第二十七點,在一九九七年的月薪是三萬三千三百五十五元,但到了今年,已上升至五萬七千三百九十五元。至於二級行政主任,起薪點是總薪級表第十五點,在一九九七年的月薪是一萬八千九百一十五元,但到了今年,已增至三萬二千五百四十五元。這兩個職系的入職要求都只是大學畢業生,從未有過任何工作經驗的應屆大學畢業生都是招聘這兩個職級公務員的主要對象,對在私人機構工作的打工一族來說,毫無工作經驗而當上政務主任或二級行政主任便能夠享有分別是五萬七千多元或三萬二千多元的月薪,這簡直是匪夷所思,很多人會認為這種不合理的薪酬現象絕對需要檢討!

香港公務員不乏有承擔、有抱負、肯做事的人,高薪養廉政策就是希望讓公務員團隊能保住優秀人才,也能夠有持續性。然而,過去幾十年公務員薪酬水平只加不減,完全沒有隨着社會的種種變化而有檢討和調節,結果出現了以接近六萬元的月薪請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丁的現象,這種情況是否真的不需要檢討?公務員工會高呼加薪幅度太低和不合理時,可有想及不能享有高薪養廉的普通打工仔會有何感受?若工會要求檢討,是否也會接受薪酬水平全面檢討呢?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