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熱浪暴露了英國的落後|中環High Tea

歐洲多國過去幾天飽受熱浪衝擊,英國在周二錄得破紀錄的攝氏四十點三度。酷熱天氣導致火警處處,倫敦消防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除了火警之外,倫敦交通亦大受影響,皆因高溫導致路軌變形,電力公司亦接獲大量停電報告,救護部門更表示每小時要處理多達四百個求助電話。倫敦這種亂象,是否令人意想不到?

有倫敦的居民形容當地恍如一個戰場,細看英國傳媒的新聞圖片,只見倫敦不同地段滿目瘡痍,將之稱為戰場實不為過。高溫燒毀了平民百姓的房屋和農田、代步的汽車、扭曲了鐵路的路軌,以至鐵路服務被延誤、甚至取消。我們身在香港,體驗到攝氏三十幾度的高溫,但絕對未見倫敦今日的亂象,大家應該很感恩沒有因極端天氣而陷入困局。

倫敦作為國際大都會,面對這一次熱浪突擊,顯得招架不來,原因何在?其實熱浪襲歐並不在今天,今年六月法國和西班牙都已經歷了高溫攝氏四十度的日子,但兩地的情況未有如英國般引發連串火燒房屋,交通停頓、電力失能等亂象。英國現時抗「熱」失能,倫敦要宣佈進入重大事件狀況,到底有沒有從法國和西班牙的六月「大熱天」吸取經驗,做好一切防「熱」危機處理的規劃?

在熱浪下,英國鐵路服務大受影響,運輸大臣夏博思說,大部分基礎設施都是在維多利亞時代建造,不能承受這種高溫。這種說法,對我們這些長期享受現代化基建設施的香港人來說,有點匪夷所思。倫敦也是國際大都會,難度未有隨時間逐步將鐵路運輸系統和其他基建提升,進行現代化嗎? 大國政府每天忙甚麼? 政府財政不照顧這些日常生活服務需要嗎?

英國除了好戰緊隨美國步伐外,在基建設施上大落後也如美國一樣,幾十年來未有大興土木大力提升基建設施,美國總統拜登上場即提出逾二萬億美元的基建提升方案,雖然最終參眾兩院只批出五千五百億美元的縮水計劃,但也是一種應對基建設施老化的正面回應。面對今次熱浪突擊暴露的基建老化問題,英國若還是無動於衷,這個國家真的是沒有希望的了!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