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英國教育一定好?|中環High Tea

升中統一派位放榜,派位中心有老師派傳單招攬家長,以保住開班數目。學童人口下跌,與生育率有關,但過去一年有不少家庭離港移居海外,有很多家庭的父母稱移民為下一代教育,他們認為香港教育制度和社會政治環境愈來愈令他們憂慮,為了下一代他們要選擇離去。

在今天要離去,最方便的地方是英國,因為有「BNO」方便門的計劃,令港人移居英國變得相當簡單,因此過去一年多,選擇離港的家庭,移居目的地大部分都是赴英,這些家庭不少有就讀小學或中學的孩子,他們抵英後,入讀不同的學校。

很多香港家長,過去都有一個概念,覺得香港教育是背誦式的教育,多功課、多考試、欠創意,扼殺了孩子的成長,有些家長覺得去到英國,孩子的教育自動會變得更好。為孩子的教育移民,都是這些家長的理念。然而,持這種心態的家長,有切切實實地去全面了解英國的教育制度嗎?教育制度的好與壞,真的可以單憑功課是否沉重和考試頻率是多與少去判斷嗎?英國學校、包括中、小學的課程教的是甚麼,家長們知道嗎?
   
今個月初,有英國傳媒就中學教育做了一個追蹤報道,當中發現的情節相當嚇人。報道提到的其中一個個案涉及一間公立中學,有些課程講政治,也講性教育,但當中的教學內容,以至部份老師公開在學校進行政治化的行為,都令人吃驚。

這間學校如何教學生?有美術課老師在課堂上向孩子展示一幅白人和黑人互相刺殺的畫作,以激發他們製作自己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海報,有孩子製作了一個着火的警察局和一個女孩被射中頭部的海報,這張海報得到了老師的讚賞。

至於學校的性教育,自前年開始,新的「關係和性教育」成為課程必修的部份,在課堂討論上,學生們被告知他們生活在一個「異性戀」的世界,還說這是一件壞事。接受訪問的家長更指出其女兒在小學時,學校已經教導孩子這個世界並非只有男性和女性兩種性別,更教導孩子對歷史人物統稱為無性別之分的「they」,而不是他或她。學校的教材更包括以卡通形式描繪一個女孩子在一夜之間變了性別,便解決了她被欺凌的問題。

香港的家長們聽到上述的中、小學課堂情況,有何感想?大家會否只以之作為個別學校的狀況,可以不理?又或者他們覺得孩子們接受這種教育也不會是大問題,因為世界潮流正是如此?

不同的家長對孩子接受哪一種教育有不同的尺度,但如果你們對上述報道提到的學校情況感到不安,你們便應做好資料搜集,了解英國中、小學的教學情況,作為孩子在哪裏受教育的決定。孩子的教育不但在學術學科上的知識增長,更有文化、德育等等影響孩子成長的重要環節。為孩子尋求更好的教育,不能只看表面,不求甚解,否則孩子墮入教育陷阱,後悔已來不及。英國教育一定好?真的是見仁見智了!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