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佩洛西給台灣帶來的不幸|中環High Tea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是把自己的樂趣建築於台灣人民的痛苦上。她的樂趣是刺痛中國,搞中國。訪台,她並沒有新訊息,還是那些老調,包括美國不會背棄支持台灣的承諾,又讚揚台灣在面對艱難挑戰下民主得到發展等等。這些空話,以蔡英文為首的台灣領袖可能百聽不厭,但台灣老百姓的福祉,就能從這些毫無新意的老調得到提升?

有佩洛西親身到台鼓勵加持,台灣真正得到的是甚麼?國際地位提升?戰鬥力加強?獨立在望?台灣可以長治久安?稍有常識的人對上述問題的答案,相信都會說不可能。中國對美、台這種政治戲碼,反制措施少不了,可用的手段多的是,台海的緊張局勢只會進一步升級,台灣人民還可以安枕無憂?

蔡英文甘作美國的棋子,將台灣人民的福祉當作賭注,是台灣的不幸。然而,佩洛西作為一個資深從政者,無視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極低點,她親臨台灣訪問無疑是火上加油。她的目的是甚麼?是讓自己的「敢作敢為」留下一個歷史印記?是為今秋中共二十大舉行之前替中國添煩添亂,製造不穩的元素?就這些問題,無論答案是甚麼,後果只有一個,對佩洛西這種挑釁性的行為,中國的回應只有一個,只有強力反制,不會輕率回應,這對已經惡化中的中美關係,只會雪上加霜,不會有任何正面的效應,這個發展也是美國的不幸。

台海局勢緊張,香港近在咫尺,不會不受影響。在周二晚上,很多人趕緊回家看電視新聞,要看看佩洛西抵台的情況,要知道中國即時回應有沒有戲劇性的情節出現,大家似乎都抱著是旁觀者、看熱鬧的心情去追蹤事態的發展,但事實是台海形勢有變,後果將會是很多未經歷過戰亂、未體驗過大國角力的香港人可以預視得到的。

未來的日子,對香港人來說可能會是驚心動魄的一課,看着台灣人被佩洛西、蔡英文等只顧個人政治籌謀的劣質政客推入災難的深淵,香港人絕對不能抱著看官的心態去觀察台灣的下一步,反而是要引以為鑑,同心確保香港不做美國政客的棋子,我們要有這樣的思想準備,香港才不會跌入台灣人今日陷入的深淵!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