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不踩界任何「secrets」都可以繼續|中環High Tea

警方國安處拘捕「公務員Secrets」管理員,被捕者是民政總署和資訊科技辦公室職員,涉多次在社交平台群組發佈具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居民間的惡感及敵意的煽動意圖帖文。兩人被捕後,掀起好幾個以「Secrets」為名社交平台專頁關閉,事件發展頗有點白色恐怖味道,但事實是否如此呢?

相繼關閉的專頁,包括醫院管理局的「HA Secrets」、中大的「CUHK Secrets」,還有一個討論育兒趣事心得的「家長Secrets」,這些秘密專頁為何恐慌性關閉?負責人到底是否誤以為國安處將對凡屬「Secrets」秘密專頁的管理員都審查,甚至拘捕?是他們過敏而覺得留住專頁會有後果?還是心中有數,知道自己過去曾做過踩界的事而希望盡早切割以求自保?這些問題的答案,公眾永遠都不會知,只有當事人才知。

拘捕行動後,有網民擔心日後在社交平台表達對工作的不滿也變成犯法,也有人提到不知「爆料」指公務員行為有問題會否令他們墜入法網。這些言論暗示批評公務員的言論和行為會被打壓,言論自由空間會被收窄了。

上述想法或疑慮是否成立?讓我們先看看一些例子。「公務員Secrets」專頁爆過甚麼料?最新鮮熱辣的是貼出影片,顯示有軍裝警員在當值期間脫下佩槍睡覺,結果是甚麼?相關專頁管理員有因此而被捕嗎?再有一例是今年初,專頁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時貼出近二十二名土木工程拓展署職員在遊艇,預祝該署時任可持續發展大嶼辦事處處長方學誠即將升職,結果是甚麼?專頁管理員有為此而被捕嗎?

國安處拘捕兩位管理員的基礎是針對有人利用社交平台專頁散播煽動意圖的行為,事件本質與批評政府政策、點出公務員行為不當是兩碼子事。案件日後在法庭審訊,市民會更清楚事件如何與煽動有關。今天若有人不知就裏妄言拘捕行動是要滅聲,是上綱上線,不符事實。

今天各大傳統和社交媒體平台繼續有人天天批評政府,有後果嗎?不觸紅線,不做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事會被拘捕、檢控嗎?若有人說拘捕專頁管理員是打壓言論,是否應先要拿出證據來?

任何「Secrets」專頁很多時都是八卦、是非、小道消息的平台。帖文作者不踩界、不碰觸紅線,任何「Secrets」專頁都可以繼續發聲,因此任何打壓言論的說法、想法,都是言過其實,有違事實。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