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英國會成為罷工之都?|中環High Tea

大律師會因為人工低而罷工,可能嗎?在香港不會,在英國,這個罷工潮正在進行中。

英格蘭與威爾斯兩地的刑事法大律師在今年六月底已經發起過一連四周的罷工行動,原因是不滿英政府長年削減法援預算。發起罷工的英國刑事法大律師公會 (CBA) 指出,刑事大律師過去二十年的收入大減三成,而執業頭三年的每年平均淨收入為約十二萬元,即是月薪約為一萬元,這個薪金水平,比起香港一些基層的服務行業工人的收入,例如是洗碗工人或的士司機的更低,大律師月薪竟然低到這一個點,有點匪夷所思,但這是事實,不是幻象!

英國大律師罷工的工潮在持續了四周之後,並沒有停下來,新一波的罷工行動將於九月五日再起動,而且這一波更是一個無限期罷工的安排,這一罷工決定是獲CBA近八成會員支持的升級行動,罷工日更加是首相約翰遜的繼任人選作出公佈的一天,可見這群英國大狀們是要給新首相、新政府一個難題。

大狀因人工低而要罷工,對香港人來說是聞所未聞,大家對大狀的一般印象都是高薪一族,無論是星級大狀,以至專做政府法援案件的大律師,收入都不會差過的士司機,英國現在這個社會狀況真的是奇、奇、奇!

大狀也罷工,是否反映了英國的深層次社會問題?大家看看今天英國的現狀,現時除了大狀要罷工,一些關乎民生的服務行業也正面對工人不滿薪酬的罷工工潮,鐵路工人、貨櫃碼頭工人,以至郵政、電訊業等等行業的公、私營職工在八月底相繼罷工,有傳媒報道數以百萬從事公共服務的工人,因不滿薪金追不上通脹,也醞釀在秋季大罷工,這種內部情況,肯定是社會不穩的催化劑,老百姓得不到溫飽,必定問責於政府,新首相和新管治團隊如何化解這個危機?有能力化解這個謎危機嗎?

活在香港,我們今天目睹英國一波又一波的工潮,還會覺得英國是一個移居的國家嗎?我們會否為已經移居當地的朋友親人擔心?全球不景氣隱現,英國走在衰敗的軌跡上,會否因一波又一波的工潮變成罷工之都,我們不能有定論,但今天我們在香港的生活算是過得去,對此我們肯定要懂得感恩。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