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盛事之都要迎難而上|中環High Tea

舉辦國際盛事是每一個國際大都會必有的DNA,香港嚴格的防疫、抗疫政策,會否削弱了我們作為盛事之都的地位?

由於近日疫情持續上升,本港有多項大型體育活動相繼宣佈或考慮取消,包括香港十公里錦標賽2022及維港泳2022,而明年的國際龍舟錦標賽香港站賽事,其主辦單位最近舉行特別會議,亦建議取消香港站賽事,轉往泰國舉行,原因是香港仍然有「3+4」日的到港隔離政策,對選手和其家人造成不便。

疫情前的香港,每年舉辦的國際體育賽事共十二項,但今年有機會續辦的只有三項,包括香港馬拉松、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和香港羽毛球公開賽,但參賽者和觀賽者都要遵守不少防疫要求,獲准入場的人數也會減少。以七欖為例,將於今年十一月四至六日復辦,不過賽事將以氣泡和閉環管理方式進行,觀眾可以在座位上喝酒,但不許進食,並需要到指定的飲食區用餐,這個閉環安排,有機會大大影響到賽事的現場氣氛,今一屆的七欖會否可以成功順利舉行,仍然是未知之數。

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香港正面對各競爭對手紛紛全面解除防疫措施的壓力。在本地現時疫情單日個案邁向一萬宗的情況下,政府也沒有大幅收緊防疫、抗疫要求,應是反映特區政府明白抗疫從嚴的政策,對香港在國際層面的競爭力已經帶來傷害,現在政府看來是希望盡量止蝕,同時盡量探討不同的方法、安排讓香港仍然可以舉辦盛事,但隔離政策和閉環管理始終會影響各賽事參賽隊伍和運動員的參與度,觀眾的投入感也會受種種限制影響,減低了盛事的氣氛,這些負面影響,特區政府不能不面對,香港舉辦盛事要復常,是特區政府當前必須要想辦法處理的課題。

十一月的七欖賽事若能如期順利舉行,將具指標性意義,在賽後,特區政府應就整個賽事不同環節,盡快作出全面評估,看看我們舉辦國際賽事可如何鬆綁,令國際賽事的主辦機構都有信心重臨香港,讓香港可以重拾盛事之都之名。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