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逝去的女皇 不死的精神|中環High Tea

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以九十六歲高壽之齡離世,全球有不少悼念活動,紀念這位畢生為國家貢獻的女皇。在位七十年,依利沙伯二世經歷不少風風雨雨,英國國內和英聯邦國家不乏廢除君主制的呼聲,但英女皇在位超過大半個世紀,聲望仍如日中天,是她畢生信守其二十一歲生日時對其國民和英聯邦人民的承諾,把她的一生,無論是長是短,奉獻給她的人民。

伊利沙伯二世如何看她的職份?過去七十年,她展現的是洞察力和敢於順應時勢、回應社會和國民期望的能量,也展現出她貼地和願意與民同行的精神。她守護英國皇室、也守護了英國國土。她在位這七十年當中,先後經歷十五任英國首相,從她在一九五二年登基後首見邱吉爾、到她離世前兩天任命現任首相卓慧思的這一段漫長歲月,依利沙伯二世見證了大英帝國的興盛,也目睹殖民主義的衰落。今天英國國內面對嚴峻的經濟、社會問題的重大挑戰,英國未來何去何從,全屬未知之數,這位深受其國民愛戴的女皇撒手塵寰對英國國情有甚麼影響,難以估計。英女皇不屬政治,不過,弔詭的是她雖然只是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沒有實質的政治權力,但她對英國政治、政局的影響力,在她在位時的歷任首相中,並非人人能及。她的能量從何而來?是從她年輕時貢獻國民的承諾而來。

貢獻國民可以是一句口號,但英女皇活出這個精神。英國歷任首相,有哪一個不是在就任時信誓旦旦、為民請命,興旺國家、照顧弱小?但有哪幾個可以真正活出承諾?近年英國政壇,數得出有幾多個真正為民請命的首相和內閣成員?黨爭不絕,私利浮現,鋼紀不振,人民生活並沒有更好,只有更差。在這一片亂象之中,依利沙伯二世發揮了穩住國家的角色,以謙卑、貼地、愛民的態度守住國土,她離世後得到國民、以至國外非常正面的評價,並非是公關製作,而是她一生由心出發結出的果子。

香港在上世紀經歷百多年的殖民統治,大部份在上世紀這位女皇在位和英殖民政府管治時成長的香港人,對她並不陌生,大家對她有一份敬意和尊重,見於大批市民去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排隊簽弔唁冊可見。這位女皇曾經與香港同行數十載,女皇今日已去,象徵一個時代的終結,但她貢獻終身服務人民的精神,相信會留在很多人的記憶之中。女皇逝去,但不死的應是她愛民的精神,這也應是這一個世代從政者的一個模範。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