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香港復常人人有責|中環High Tea

特區政府新班子自七月一日上任後,在推進抗疫工作上,有板有眼,不冒進,也不遲疑。上周五特首李家超宣佈入境檢疫安排由「3+4」改為「0+3」,是繼今年八月宣佈將原本七日酒店隔離的要求改為三日酒店加四日家居隔離的「3+4」安排後,再次為市民帶來超出預期的驚喜。香港人極度期待盡快復常,在本周一落實的「0+3」安排,為香港人復常願望能夠成真打了強心針!

全球各地已紛紛取消一切防疫、抗疫限制,各地已經復常,香港在本周一開始解除所有酒店檢疫要求後,也正式踏上復常的第一步,政府幾時會進一步將「0+3」改為「0+0」成為現時公眾茶餘飯後話題的新焦點。商界當然希望「0+0」可以快至十月便落實,但新一屆政府的抗疫策略以科學為基礎,政府要落實「0+0」不能只顧壓力,而是離不開科學數據。市民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加快復常步伐,不能只對政府提出要求,自己繼續謹守基本防疫措施也是必須的。

與上屆政府不一樣,今屆政府在抗疫工作中,顯出多做實事、少講口號的作風。對於政府如何可以在短短一個半月內將「3+4」安排改為「0+3」,我們見到的不是一個隨意的決定,而是基於科學數據和精準的監控規定。政府透露自「3+4」實施後,抵港人士有上升兩成,但輸入個案持續下降,在每一千名抵港人士當中,只有三十三名確診者,加上疫苗通行證的「紅黃碼」有效監控風險,造就了政府調整入境檢疫安排的空間。現在我們期望安排可以進一步調整至解除所有隔離要求,市民合力確保疫情不會忽然惡化是重中之重。

要完全解除入境檢疫安排,外防輸入相信仍然是政府防疫政策的核心。入境檢疫要求放寬後,渴望外遊多時的香港人大批出境離港旅遊是必然現象,他們的目的地不少已經沒有防疫政策,與病毒共存是他們往訪國家的政策,因此亦大大提高了港人外遊染疫的機會。出境港人回港後若能嚴格遵守「紅黃碼」的監測機制,減低病毒傳入社區的風險,相信可減低社區不會忽然再出現大爆發的機會,政府也能較安心進一步放寬抗疫限制。

在政府放寬了入境檢疫安排後,社會開始有聲音提出其他的放寬措施,例如口罩令是否可以放寬。然而,觀乎新一屆政府推進放寬防疫限制的策略,是一個循序漸進,而不是又放又收的做法,政府不想走回頭路,逐步推進放寬措施是唯一的方法。放寬口罩令相信會是最後一步,對此市民應該採取配合的態度,而不是向特區政府再加壓。香港人支持今天政府謹慎的放寬限制的策略,是讓政府有足夠的支持去說服內地當局認同香港的做法。香港與內地接壤,我們沒有可能完全不理內地當局的擔憂,他們也有外防輸入的考慮,讓內地當局安心,也是香港放寬政策能夠有可持續性的保證。

到了今天,香港復常已經是成功在望,香港人若能多支持政府,做好個人防疫措施,以造就入境確診數字維持在可控水平,疫情在社區不會大幅反彈,則香港可以盡快大步邁向全面解除抗疫措施的機會必然會大增。成功走向復常,香港人人有責。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