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美心國泰金管局員工危害台灣?|中環High Tea

香港有些人因為《香港國安法》,因為疫情的處理方法,選擇離港移民。早期很多人選擇的移民目的地是台灣,因為最方便。現在選擇最容易取得居留權的英國。台灣、英國在二○一九年時大力支持香港人搞反政府運動,蔡英文更不時打開口牌鼓勵香港人搞亂香港,但吹水支持和實質支持原來是兩回事。

昨天有傳媒報道,過去兩年台灣當局駁回了至少逾七十宗港人申請居留及定居的行政申訴,申訴書透露的細節是台灣移民署會同陸委會以「國家安全」相關理由拒絕有關港人的申請。這些申請人到底是甚麼人?

據報道稱,這些人包括現任或曾任公營醫院、大學、金管局、國泰航空或美心集團,他們被懷疑有「危害國家利益、公共安全之虞」,這批人佔七十多被拒人士中的逾四成。台灣當局解釋拒絕申請的理由是曾服務政府機構者,包括醫管局、金管局員工是公職人員,有宣誓效忠特區政府,所以要拒絕申請。至於美心、國泰的員工是因美心有「太子女」曾支持港警,而國泰股東包括中國國航和特區政府,所以難以排除他們「與大陸地區之關聯」,因此被拒。

聽完這些理由,大家會否覺得台灣當局基本上就是把「莫須有」的理由拒絕這些人在台居留或定居?金管局經理、醫管局護士、美心和國泰的普通員工,到底有甚麼特異技能可以危害台灣的社會安全呢?他們過去是有參加過任何危害社會穩定的活動嗎?若他們任何一人真的有參加過如二○一九年的反社會運動,那不是蔡英文鼓吹的嗎?

台灣當局口講支持香港人,但行動最實際。從數字反映,台灣對香港人絕對不是大開中門、擁抱港人到台。據報道,在二○一九年獲准在台灣居留和定居的港人數字分別為五千八百多人和約一千五百人,二○二○年的數字分別為不足一萬一千人和一千五百多人,去年則是約一萬一千人和約一千七百人。反觀英國,有在英港人組織估計,五年後移居英國港人會接近三十萬人。台灣的移台港人數字比起已經有數以十萬計港人湧往英國的情況大相逕庭,為甚麼?只有一個解釋,就是台灣並不想接收那麼多香港人。英、台的情況不一樣,是不是因為移英者有不少是專業、中產人士,帶着相當資產和專業知識移居英國,但往台灣的高收入、有專業背景的申請人比例相對低?答案我們不知道,傳媒可能要進一步調查,但我們今日所知的是,台灣大門並沒有為香港打開,拿一堆不是理由的理由去拒絕申請,就是讓香港人看清楚台灣當局的真面目!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