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執行能力是北都成功關鍵|中環High Tea

特區政府推動「北部都會區」計劃(下稱計劃)如何可以全速進行?從上周特首李家超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所見,可找到答案嗎?計劃能動起來的關鍵何在?

李家超用了相當篇幅勾劃計劃更詳細的藍圖。有別於去年林鄭月娥最後施政報告重於講概念,李家超的藍圖提出時間表和指標,公佈將分別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並在明年成立專責發展「北部都會區」部門,主導和統籌各部門以創新發展模式推動建設,目標明年內制定「北部都會區」具體計劃和行動綱領。

成立督導委員會、諮委會等架構,是推動政策慣常手段,到底政策是否可到位、落實,重點除了是有領導,更要有執行部門,李家超提落實計劃的三層架構,包括執行部門,令公眾相信政府認真地提速、提效,早日完成規劃、全速動工、落成,確保計劃具體可行,不是一個空談願景。

諮委會是唯一有政府以外人士參與的架構,規模可大可小,諮詢事項可以很廣,也可以很專。如何選委員,他們應該代表性較重要,還是重於專業和經驗,都直接影響諮委會工作成效。
  
諮詢架構永恒地包攬一些耳熟能詳的社會領袖,以及一些諮詢常客。從公眾利益角度看,我們會問未來諮詢架構成員應來自哪方?地產界代表是否應被納入?基於「北部都會區」的重要性,社會上相關界別和立法會是否應就委員組合作討論,提意見,確保委員不會傾斜某些界別?還是仍按一貫做法,由主理土地發展官員拍板?揀選成員是重要的,揀卒失效是會拖着北都發展的後腿,這是市民最不想見到,因此揀卒結果如何,市民拭目以待。

除了成員,諮委會討論議題有多廣泛,也直接影響發展步伐,政府務必慎重考慮,以免議程成為拖慢發展的禍心。

從施政報告公佈「北部都會區」細節所見,特首目標是明確的,盡速發展的決心是明顯的,剩下來就是執行能力。市民希望負責官員不負特首所託,不忘老百姓所需,完成任務,北都就可成香港發展的新引擎!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