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英國會停電停水停食物供應?|中環High Tea

英國生活有幾好?快將進入寒冬,英國人將面對一個甚麼樣的社會狀況呢?

昨天英國不同傳媒披露了英國政府近日正進行壓力測試,演練一個全國大停電的緊急應變計劃。有關的政府機密文件透露,英國有一個形同戰時狀態的計劃,去應對今年冬季可能出現長達一星期的全國大停電情況。在這個情景下,不但會全國大停電,食物和食水供應,以至運輸和通訊服務等等都會嚴重受影響,時間可以長達七天。

受俄烏戰事影響,英國面對能源危機,英政府為有機會出現大停電而舉行限電演習已有所聞,但似乎至今還未有出現,不過昨天在英國傳媒出現的報道,顯示英國政府對今冬有機會停電、停水、停食物供應等等問題,並非只為紙上談兵的情景,而是有需要做好壓力測試兼做好準備的工作。英國社會狀況令人憂慮,大批在過去一年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如何適應這種「新生活」?相信有苦自己知。

停電、停水、食物供應不足、運輸和通訊服務要暫停等等情況,對香港人來說近乎是匪夷所思。過去半世紀香港人都未遇過這種情況。很多移居英國的香港人,都是抱着尋求更好的新生活才赴英,絕對不會想到移居後會面對這種日常生活的種種不便。面對今冬,相信很多人只希望大停電一周只是緊急應變計劃的預計情景,而不會是真實發生的狀況。然而,客觀形勢絕不樂觀。英國今冬會否是「這個冬天真太黑」和「這個冬天真太冷」?大家只能走着瞧。

看看英國今天的狀況,正在考慮移民而未有具體計劃的香港人,實在應該再三思考這一條路是否真的能為家人帶來更美好的新生活。能源供應不足到底是否只是一個短暫的問題,明年便不會發生?還是這是反映英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一個更深層次、更長久的問題?

英國踏上了美國的「好戰戰車」,國家財政出了一個大黑洞,上屆首相卓慧思的政府想了一個招攬外國科技人才、科學家、體育明星的特別簽證計劃,名之為「增長簽證」,希望藉此可以填補數以百億英鎊計的財政赤字,但這個求財、求才計劃,內政部有異議,反映英國骨子裏不歡迎移民,搞「增長簽證」不過是權宜之計。其實英國搞香港「BNO」移民計劃,看來也是求財的權宜之計。英國內政大臣柏斐文本周一在英國國會聲稱從法國奔赴英國的尋求庇護者是「入侵」英國,她自己定會努力停止「入侵」,這已反映了內政部排外的心態。對香港人而言,移居英國是一個重大的決定,看看英國未來一段時間的狀況,有此計劃的香港人真的要三思!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