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將「榮光」變成「國歌」是無聊的鬧劇|中環High Tea

Google拒絕將香港的國歌,即中國國歌置頂,不是技術問題,是政治問題。Google拒絕移除以假亂真的「港獨」歌,就是縱容錯誤的資料繼續擾亂視聽。這種事發生在Google此一巨企身上,企業的擁有人不覺得羞恥嗎?又或者是他們必須肩負某種政治任務,其實有難言之隱?

在昨天透過Google以中文搜尋「香港國歌」,置頂一條是維基百科的連結,打開連結第一段,寫的是「此條目介紹的是香港國歌史。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式認可的國歌,請見『義勇軍進行曲』。」至於「香港國歌」搜尋首頁的第二條連結,已經是「願榮光歸香港」的維基百科連結,打開連結的第一句話是「二○一九年香港反修例運動代表曲」,並將這首歌歸類為「抗爭歌曲、社會運動歌曲」。然而,若以英文在Google搜尋「香港國歌」時,置頂的一條就是「願榮光歸香港」的英文版維基百科,然後就是一系列這首所謂「國歌」的YouTube短片。海外人士多以英文搜尋「香港國歌」,於是他們所知的香港國歌就變成「願榮光歸香港」。這種錯誤訊息,絕對是由Google一手造成。

就「港獨」歌被說成是香港國歌的鬧劇,特區政府與Google交涉了接近一個月,仍然不得要領。Google對特區政府的投訴採取「你奈我唔何」的態度,客觀效果就是將來可能還有不同機構中伏,因透過Google的錯誤搜尋而播錯香港國歌。這件事背後的操盤人,到底目的何在?是這些搞事人以為這樣做便會令中國政府臉上無光,特區政府心中焦慮嗎?有這種想法的人有幾幼稚?以為可以透過這些低端手段去羞辱中國政府和特區政府的人,其實最終只會令人看清楚他們的無聊。這種大事辦不到,就用小學雞的方法搞事的人,自己照照鏡,也應感到無地自容。

國歌關乎國家的尊嚴,特區政府繼續追究是責任所在。至於搞事者,最好不要洋洋自得,以為這些搔不到癢處的政治操作可以發揮深遠的影響。錯多幾次,還有新聞價值嗎?還有人追捧這條新聞嗎?錯多幾次,只有多幾個主辦機構要公開道歉,只此而已!到時搞事者就會知道自己的低端操作,不過是一場無聊的鬧劇!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