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追究《榮光》置頂是找錯龍門|中環High Tea

如果現在有人創作了一首歌頌塔利班的歌,然後把它放於網上,稱之為美國國歌,Google會怎樣做?任由這首歌繼續在Google搜尋器上展示為美國國歌嗎?美國政府會投訴嗎?

「香港國歌」事件擾攘了逾一個月,Google繼續我行我素,對特區政府要求Google將正確國歌,即《義勇軍進行曲》於搜尋結果置頂,但這個要求被Google以技術原因拒絕,稱置頂與否不能人為操縱令《願榮光歸香港》不置頂。Google拒絕了特區政府的要求後,行政會議召集人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若Google堅持立場,她會向內會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以傳票形式傳召Google負責人到立法會,如果對方拒絕,可出手令,若果仍然不來,則是犯法可被判入獄十二個月。當然這個做法須要獲立法會通過,但總算是一個主動出擊的招數。然而,視乎事件的性質,政府繼續在置頂問題上與Google糾纏,是走對了方向嗎?

Google是先同意將《願榮光歸香港》當作香港國歌,大家才會在搜尋器上找到這首歌是香港國歌,有了這一步才有是否有置頂的問題。若嚴肅地正視問題,Google的搜尋器字句「香港國歌」只能有一個結果,就是《義勇軍進行曲》,與《願榮光歸香港》是大纜都扯唔埋,Google縱容假資訊在其搜尋器上散播,是基本的低端錯誤,這不是是否將歌曲的搜尋結果置頂的問題,是有錯不改的問題。作為一個傳媒巨企,廣為全球人士使用而容許絕對是假消息、假資訊出現在其搜尋器上,絕對不可能是技術問題,是判斷和政治考慮的問題。

正如前文所說,若有一首歌頌塔利班的歌曲被冠以為美國國歌在Google搜尋器上出現並置頂,Google夠膽不將這樣一首歌下架嗎?Google死不肯改,其政治考慮已經明顯可見。特區政府不能就此罷休,不過特區政府首先要追究的不是置頂問題,而是Google何解可以縱容嚴重造假的資訊廣為宣傳,這才是問題所在,特區政府有想清楚如何應對Google這個傳媒「大惡」嗎?

追究《願榮光歸香港》假國歌置頂是找錯龍門,特區政府應該重整策略,嚴正追究Google發放假消息才對!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