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中醫藥產業發展要動起來|中環High Tea

有中醫背景的民建聯成員陳永光在上月立法會補選中以最高票當選,成為票王,他承諾進入議會後全力推動中醫產業發展及中醫醫療服務等方面的工作。中醫發展有很大潛質,相信很多人希望陳永光這個承諾終能兌現。

推動中醫產業在港發展,早於董建華當香港首任特首時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是當年的一個重要政策目標。然而,過去廿多年來本地的中醫發展步伐仍然差強人意,原因是政府上層的推動力絕不足夠。在以西醫為先的香港,中醫要高速發展遇到的是重重困難。

香港醫學界傳統上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中醫絕對未被視為正統。反觀內地,中西醫匯診已經行之已久,在過去三年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之際,內地的治療方案多了中醫,在今年三月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之際,香港醫管局也得到內地中醫專家組來港支援,將內地治療方案與本地醫護交流分享,是疫情將香港中西醫藥綜合治療的這一扇門真真正正地打開了。疫情緊張,救人為先,過去傳統西醫對中醫的一些偏見不得不暫時放下,我們只希望本港西醫系統的一些主事人親歷實踐中醫治療的過程,能夠永久放下成見,與中醫專家為香港未來中西綜合治療發展打開新的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令更多對中醫治療持懷疑態度的人改觀,除了陳永光承諾推動中醫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和行政會議成員、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也在這方面發功,在上月香港齊心基金會的齊心論壇上,兩人都提到香港可為中醫藥國際化發展作出貢獻。在去年底,一個由湖南、江西、廣東、香港及澳門組成的聯盟「中醫藥全產業鏈協同發展聯盟」正式成立,目標是讓「三省兩特區」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的中醫藥產業發展中心,有了這個專責機構去推動中醫發展,相信香港將能夠在全力推進中醫產業化的發展方面真真正正的動起來,陳永光要在立法會帶動討論和政策支持,相信亦會有更多更實際的背後力量去支持。

香港中醫藥產業發展走到今天這一步,是關鍵時刻,中醫藥其實是中國國寶,香港各方若能齊心推動中醫藥的傳承、創新和發展,未來不但可以為中醫藥發展走向國際化作出最大的貢獻,在本地也能為重視健康生活的港人提供更多醫療和保健的選擇。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