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活在罷工之都的港人|中環High Tea

英國罷工潮一浪接一浪,更有愈演愈烈之勢。昨天是英國超級罷工日,英傳媒報道預計有50萬人罷工,為的是爭取加薪應對高通脹。英國工會中人稱,昨日的罷工行動預計是過去11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
  昨日的罷工行動影響至大的是學校,估計至少有12萬屬工會成員的老師會參與罷工,有約12000間在英格蘭和威爾斯的公立學校受影響,這些學校相等於半數公立學校,老師罷工學校便要關閉停學。另外,還有7萬個大學職員也參與這次大罷工。老師罷工,最苦惱的是學生和他們的家長。英傳媒報道稱,為了讓學校保持校園開放,政府計劃安排多達60名學生在同一班上課,以應對罷工情況。
  老師也罷工,是實際工資下跌導致教師不滿,也導致行業留不住人。英國通脹高企,英國人最擔心是生活成本節節上升,無以維生,很多人更擔心衰退已成定局,生活愈來愈艱難。除了教師,英國的醫護人員也力爭加薪,他們也站在罷工的最前線。生活迫人,政府無積極回應他們的訴求,罷工似乎已成為這些英國社會重要持份者的唯一出路。

對香港人來說,當教師和醫護人員是最穩定的職業之一,薪酬水平相當不俗,他們因人工追不上通脹而無以維生,實在有點匪夷所思。英國經濟前景灰暗,若教師、在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工作的醫護、以至火車、鐵路、巴士司機等等必要崗位人員持續因經濟下滑和生活迫人而罷工,對民生的影響至大。不少香港人舉家移居英國,為求過更好的生活,為求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面對今天在英國這種不明朗狀況,有何感想呢?
  昨天有一則新聞,指出英國內政部主管移民事務的國務大臣鄭偉褀在Twitter說,在英國BNO「5+1」計劃實行兩年以來已批逾14.4萬多名申請,他讚揚移英港人貢獻英國社會及經濟,更提及香港人於當地各行各業服務,包括在NHS當醫護人員和教師,他又說「為他們選擇英國為家園感到榮幸。」
  上述這一段新聞於昨天見報,實在有點諷刺。英國醫護和教師因薪酬不能應付生活而罷工,來自香港加入這兩大職場的BNO持有人有參加罷工行列嗎? 還是他們已成為填補罷工人士崗位的生力軍?
  英國前景一片暗淡,如何生活下去?對於帶著一大筆錢移民的港人,相信不會有生活問題,但卻會有孩子不能上學,有病未必可以睇醫生的問題。沒有巨款傍身者,如何生活呢?英國似乎走在罷工之都的軌跡上,14萬多港人,面對的是哪種生活前景?英國還是宜居之都?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