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闖財委會才是真正的考驗|中環High Tea

香港人應否同情住在劏房的家庭、支持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當然需要。簡約公屋是否一項好的政策去快速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讓劏房戶的生活可以改善?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現時社會上對簡約公屋不滿的意見,有選址的問題,也有造價的問題,官府對兩大問題有實質的應對嗎?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開會,審議第一批簡約公屋項目,包括最受爭議的啟德世運道等4個選址,涉及149億元。一如會前的估計,小組委員會最終通過支持項目,不過亦同時通過建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項目要進一步討論,即是整個項目的審批還有另一關要闖,官府如何闖關應該仍有很多實質工作要做。

政府近日的游說工作,針對選址,用了動之以情的軟銷手法,提出「獅子山精神」及「基層受惠功德無量」的論述去爭取支持,這些說法對於大部份有同理心的市民來說,不會反對,但問題的另一個癥結是造價問題,政府官員對這一方面的質疑,似乎暫時還擊無力,這才是大問題。

項目成本與社會效益不成比例是現時爭議所在的關鍵,負責房屋的官員在整個建造計劃的支出預算上,到底做了幾全面的評估?項目效益是否可以凌駕於一切以至不計成本?若如是,官員有沒有大幅偏離政府的公共財政政策?大家可能都好想問到底項目造價的基本評估工作做得有幾仔細?

昨日小組委員會審議項目時,不少議員都就造價問題要求當局研究有沒有下調空間,要當局研究如何節省開支,也有議員提出當局不應只提情感,亦要「講錢」,官府的回應是會繼續進行解說工作。從小組委員會昨日的討論所見,議員們對造價仍有存疑,官員們的回應必須是實質的,是要全面檢視造價預算,尋找合理節省開支的方法,確保項目成本和社會效益能夠取得合理的平衡。

政府庫房不是一個淘之不盡的「財庫」,議員提出公帑要用得其所,是立法會應盡之責。官員闖過小組委員會一關後再去財委會,可能才是真正的考驗,若官員不能提出一個令人信服的造價評估和實質檢討以取得成本預算的下調空間,反對聲音將不會止息。立法會議員不應無理阻擋政府落實利民措施,但議會實質的監察功能絕對不應因要支持政府有效施政而隨便作出不合理的妥協,官員有理、有據做事去取信於立法會才是真正為官之道!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