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搶人才切忌盲搶人|中環High Tea

政府「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高才通)鬧出一個搶錯人風波,曾因「基因編輯嬰兒」在內地非法行醫判囚三年的內地科學家賀建奎獲香港批出通行證當「高才」,事件即時引起公眾嘩然。

香港入境處在事件曝光後迅速行動,以懷疑有人以虛假陳述獲得入境簽證,因此依法DQ了賀建奎。賀建奎個案到底是個別事件,還是反映了計劃的一些漏洞呢?

搶人才的基調當然是要搶,要搶便要抓緊時機,捉住人才,不要左思右想,否則人才不會等你。然而,要搶是否也要搶得有板有眼,有規有矩呢?

根據昨日傳媒廣泛報道,賀建奎在本月初於網上申請「高才通」,一周後申請便獲批准。昨天也另有報道稱,有內地小紅書用戶已懷孕約二十五周,計劃近期來港預約醫院產子,她也是「高才通」的受惠人。這名孕婦聲稱由遞交申請材料至簽證獲批僅需時四天,認為香港「效率很高」,她更因此建立了一個名為「二零二三年香港生娃一起探討」的群組。就報道所見,我們未知道這位孕婦是屬哪一類高端人才,但她公然宣傳有了「高才通」可以來港產子,並設群組與內地人交流經驗,其態度與手法實在令人側目。

 不過,從上述個案所見,如果報道所述申請細節屬實,「高才通」申請幾乎可以用「閃批」來形容,港府大開中門讓人才來港,若申請短至幾天便可以得到批准,真是快過申請車牌續牌,香港的入境政策是否真的可以這樣寬鬆呢?

根據入境事務處的網頁陳述,「根據高才通計劃遞交的簽證/進入許可申請,入境處在收到全部所需文件後,一般需時四個星期處理。」上述兩個個案的申請人有沒有誇大其詞?有沒有渲染申請在幾天內便獲批准的情況?若有的話,這些人是否發放假消息,為「高才通」計劃製造不必要的亂象?特區官員是否要跟進,以至要澄清?

「高才通」推出至今已經約八個星期,政府收到逾萬份申請,當中有三分之二申請者來自內地,反映計劃大受內地人歡迎。政府進一步透露截至上周,當局已處理了八千多宗申請,並批出了其中的七千多宗,效率之快確實是一個紀錄。然而,官員們必須切記,為求人才,能夠做到提速提效,當然最好,但不能單為搶人而容許審批過程不夠嚴謹,令其實是無助於建立香港人才庫的人可以來港居住,效果是適得其反。人才要搶,但切忌搶錯人,這才是金科玉律!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