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美國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環High Tea

西方多個國家,包括英、美、加拿大等相繼以安全為理由,推出政府手機設備禁止使用TikTok的規定,美國眾議院委員會更搞了1個聽證會質詢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但你有你問,美國國民對TikTok支持不減,美國政府會否獨斷獨行繼續不遺餘力打壓TikTok?

美國政府早前要求由中國科技企業字節跳動所擁有的TikTok出售其股份,否則會在美國禁用TikTok應用程式。現時TikTok在美國的活躍用戶數目達1.5億人,即是超過45%的美國人口是這個程式的活躍用戶,當中有大量年輕人。在美國全國13歲至17歲的人口中,有六成七表示自己有用TikTok,而分分鐘鐘都在使用TikTok的人佔這個人口組別的一成六,這些人都是TikTok的堅粉絲。TikTok大受平民歡迎,但美國政治精英視TikTok為洪水猛獸要大加鞭撻,原因何在?

看歷史,美國一直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出口其政治文化和理念,過去幾十年,美國難道不是靠荷里活的電影和大量的電視節目推廣美國主義?透過娛樂、戲劇的包裝深入其他國家的每一個家庭,這種伎倆美國是熟手技工。

進入互聯網世代,透過Facebook、IG、Youtube等等熱門的社交平台,美國繼續發揮其影響力,這些社交平台擁有的有關用戶的大數據更加是難得的資料,美國政府對1個大受歡迎的社交媒體平台可能產生的戰略作用似乎大有顧慮,他們自己是否就是經常要求美國社交媒體巨企共享資料的始作俑者?

其實美國政客要搞TikTok,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們對TikTok的指控是,TikTok可能將其收集的敏感用戶訊息交給政府。若這個說法成立,是否全世界所有人都應對各種社交媒體平台保持高度戒備,甚至不要使用,因為不知何年何月何日,自己的資料會被一些政府,特別是擁有最多社交媒體巨企的美國政府監控,個人私隱被其侵犯?住在香港的我們,是否每天都要非常憂慮美國政府是否擁有自己的資料?

美國眾議院的TikTok聽證會似1齣鬧劇多過是1個嚴肅的會議,會上眾議院議員的發言,不見真知灼見,卻見美國政客的虛怯,對中國大國崛起,他們可能真的是承受不了!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