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地產商還能獨領風騷嗎?|中環High Tea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訪問六天,見了不少團體組織、包括各商會,單單是沒有與代表地產界的地產建設商會見面,地產商無緣與夏寶龍近距離接觸,是土地房屋問題不是他這次訪港的重要議程?還是地產界在中央心目中的影響力已經今非昔比?

土地房屋問題是否夏寶龍這次訪港的一大重點?在香港,擁有最多土地的地主,除了是各大地產商之外,還有擁有最多農地的新界人士。上周六,夏寶龍在上午出席了國家安全教育開幕典禮後,下午的一連串活動都與土地房屋問題有關。他先到中環展城館參觀,聽取了有關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兩項香港重大發展項目的策略的目標和進展,然後再往新界北,實地視察北部都會區,還登上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瞭望塔,眺望深圳和新界北新市鎮發展用地,到了傍晚,便到沙田鄉議局大樓與該局代表晚膳。

夏寶龍在周六有大部份時間的訪問都是與發展新界北項目有關,可見發展新界北已是中央對香港未來策略性發展的一個重中之重的據點。夏寶龍不見地產建設商會而與鄉議局代表共晉晚餐兼詳談,反映的可能就是今後香港的土地房屋發展,中央看重的是與鄉議局合作,而非過去一直獨領風騷的大地產商。

鄉議局未來的角色有幾大?也許現在也說不準,但從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在晚宴後的發言,我們或者可見端倪。他說︰「香港有六千公頃農業土地,我本人認為好多係土地使用問題,點樣使用土地會有利香港未來發展,可以解決好多問題。」他又說新界人願意騰空土地發展,去做創科、解決居住問題。

上述劉業強所說的是新界人的基本立場,夏寶龍向鄉議局中人發放的是甚麼消息?是否也是鼓勵鄉議局成員大力釋放土地,支持發展北都會?若果是的話,北都會計劃火速上馬相信便為期不遠矣。在此基礎下,新界人在香港未來土地房屋發展的角色可能愈見吃重,那麼地產商獨領風騷的日子還會延續嗎?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