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君 - BNO「5+1」承諾會否不變?|中環High Tea

英國的移民政策是否很飄忽?移民政策是受政治考慮還是社會需要影響?英國到底有幾歡迎移民?

近一個星期,英國的移民政策作出了一些修改,但改變還未停下來。上周,英國內政部宣佈由明年一月起取消大部份海外研究生攜同家屬居英國的權利,又禁止學生完成課程前放棄學業轉為工作簽證。剛過去的周日,又有內政部消息傳出,英政府會將外國移民連續居住的標準由五年延長至八年,之後才會授予永久居留權。這個居住年期的規定會否適用於現時港人的BNO「5+1」移民計劃並不清晰,最新情況仍有待英政府最後決定,但這些消息肯定會令部份透過BNO「5+1」移民計劃於英國居留的香港人感到焦慮。

英國收緊移民政策,與政治考慮和社會需要都有關係。近年英國移民數字飆升,令民眾怨聲載道,令英政府大為頭痛。按英政府上周公佈的數字,去年其淨移民人數預計達破紀錄的七十萬人,是脫歐前的兩倍以上。本來英國民眾公投脫歐,為的就是要減低移民人數,但現時的情況是移民數字節節上升,首相辛偉誠及其領導的保守黨在解決移民問題上似乎招架不來,用鐵碗政策收窄移民數字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英國為何會接收移民?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能吸引「高值」移民幫補財政,上任首相卓慧思政府為求填補數以百億英磅的財政赤字,想出一個招攬外國科技人才、科學家和體育明星的特別簽證計劃,希望「高值」移民可以為英國帶來財富。不過換了首相後,辛偉誠面對似乎是失控的移民數字,只能止蝕,出手截龍。

因為移民人數上升,為英國公共服務帶來壓力,英國民眾自然有說話,對政府的不滿也一直升溫。英國的移民政策,從來都不是為行善,為有需要人士,例如是烏克蘭難民和香港人打開方便之門。英國打開的每一扇移民方便之門,都有其經濟和政治考慮。有英國官員私下便指出,外地人士能夠移民英國成為公民,英政府是將之看作為一種特權,而不是基本權利,而要爭取做英公民,有關人士必須要為英國作出貢獻。

香港有些人攜帶巨資移民英國,當然大受歡迎,但還有不少家庭不是身懷巨款,必須要英政府方方面面的社會資助,這些人會被視為對英國有貢獻嗎?英政府執政黨因移民問題惹來民眾反對便收緊政策,這一思路不會因兩黨交替執政而改變。大批以BNO「5+1」計劃移民英國的香港人在三、四年後面對的移民政策會否走樣?「5+1」的安排會否有變?今天我們無從估計,但從英國經濟還會繼續惡化下去的角度評估,「5+1」承諾不變,真的是不容樂觀!
黃麗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