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情琛|2021香港電影

  踏入二〇二二年,先回顧二〇二一好看的香港電影。
  (一)《手捲煙》,久違了的古惑仔題材,落在新晉導演陳健朗手上,風格凌厲悲壯,處處顯露經典港產片的熱血和銳氣,林家棟的黑幫小人物那份人間正道是滄桑,演來更是淋漓盡致。
  (二)《殺出個黃昏》,年屆八十以後,從前的風流小生,已成為英雄遲暮的夕陽殺手,亦只有四哥謝賢才能帶着個人歷史和風霜,投注了生命,也豐富了角色,電影在江湖片和殺手片的套路和包裝之外,卻在探討現實的老人問題,他們從昔日的風光活到今天的寂寞,期盼的只是人世間一份相濡以沫的溫暖,這才是電影最珍貴的人文關懷。
  (三)《梅艷芳》,評論一部傳奇片的標準,不應該只是計較故事有多少真實,還是演員造型跟主角是否神似!最重要是電影能否反映那份過去了的時代共鳴,教人看後如坐進時光機般身歷其境,產生一份歡欣和悲戚的集體回憶。這些要求,在《梅艷芳》裏都是超額完成,當然,王丹妮付出的不懈努力和演戲天份更是難能可貴,古天樂飾演的劉培基,是他近年最低調而沉實的演出,反璞歸真,感動人心。
  (四)《好好拍電影》,許鞍華是香港近代最重要的導演之一,絕對值得擁有一部講述其電影生涯的專屬紀錄片,《好》片來得正是時候,更難得是從頭到尾都用一個普通人的角度去觀察Ann導,絕不只是歌功頌德地往臉上貼金,紀錄片刻劃了Ann導的善良、正直,還有一點可愛的孩子氣,她是一位懷有赤子之心的電影工作者,愛電影愛生活,好好的人,所以好好拍電影。
葉念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