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迷情琛|加菲出頭天 - 葉念琛

《蜘蛛俠:不戰無歸》最為人印象難忘,當然是成功撮合三代蜘蛛俠共場演出,這個前無古人的創作意念除了為觀眾帶來無限驚喜之外,還有一個人更是受益匪淺,他就是三位蜘蛛俠演員之中,多年來最受忽略的安德魯加菲。

為甚麼會說加菲過去飽受觀眾忽略,究其原因是由於他參演《蜘蛛俠》確實生不逢時。珠玉在前,第一代杜比麥奎爾吃盡了超級英雄電影復興的頭啖湯,開啟了後來《復仇者聯盟》系列的票房盛世;黃雀在後,後浪湯賀蘭的蜘蛛俠則是受盡前輩力捧的幸運兒,先由《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介紹出場,跟鐵甲奇俠建立亦父亦師的關係,贏盡觀眾緣,為後來發展個人電影時增添不少票房助力!相比之下,夾在中間的加菲便顯得有點斯人獨憔悴。拍了兩集,雖然票房合格,但口碑卻差強人意,原本籌備中的第三集更胎死腹中。

來到《不戰無歸》,當加菲的蜘蛛俠再次現身,劇情有幾幕他個人表演的「深情」演出,構成了電影裏至情至性的動人瞬間,也讓不少觀眾後悔當初是否對加菲版本太過惡意攻擊,白白扼殺了一個好演員用心用情的付出?

幸好,加菲的演藝生涯從來沒有被過去蜘蛛俠的陰影所影響,他自強不息地努力證明自己是一位好演員,二○一六年已憑戰爭片《鋼鋸嶺》獲提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今年是加菲的豐收年,不但在《不戰無歸》重振民心,更以傳記電影《夢想期限》勇奪本屆金球獎影帝,片中他飾演已故劇作家Jonathan Larson,歌舞連場,技驚四座,被視為今屆奧斯卡影帝大熱門。
葉念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