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 《壯志凌雲:獨行俠》|影迷情琛

《壯志凌雲》於一九八六年上映,是當年全美賣座冠軍。男主角湯告魯斯飾演空軍機師,形象英偉俊朗,平日造型如墨鏡,皮褸加電單車更成潮流指標。不過,原來湯佬並不是電影公司的首選,只因比他更紅的尊特拉華達開價太高,最終辭演,角色才落到湯佬手上。

《壯》片上映多年後,只得湯佬本人仍在荷里活屹立不倒,幾位演員如韋基馬因患喉癌而退出影圈,美琪賴恩因早年的婚外情醜聞和整容疑雲而很少在主流電影露面,還有曾紅極一時的女主角Kelly McGillis更成滿頭白髮的胖女人,下落不明。

相隔三十六年後,湯佬親任監製兼男主角,開拍《壯志凌雲:獨行俠》,拍攝《壯》片續集一直都是湯佬的夢想,大概因他視《壯》片是他在荷里活平步青雲的代表作,有生之年他念念不忘再坐在戰機駕駛艙上翱翔天際。早在二十年前,湯佬已跟《壯》片導演東尼史葛洽談拍攝續集的計劃,可惜因為彼此檔期和劇本未臻滿意,開拍消息只聞樓梯響,後來史葛在二○一二年不堪抑鬱症折磨而自殺身亡,湯佬失去亦師亦友的老朋友,傷心之餘更激起他必須要把續集拍成的決心。

最後湯佬找來曾跟他在《攻元2077》合作過的約瑟高辛斯基執導演筒,當年《壯》片上映高辛斯基只有十二歲,《壯》片是他那代成長男生百看不厭的電影經典。今次《獨行俠》確是充滿以舊帶新的意義,故事講述上集由湯佬飾演的角色,已由精英機師變為空軍教官,而學生之一更是當年同袍的獨生子,湯佬很少在電影作品裏扮演「父輩」角色,這算是他從影以來的一大突破。
葉念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