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 被遺忘的大導|影迷情琛

有些人,曾經顯赫一時,但又瞬間聲沉影寂!到再有他的消息,却已是告別人間!不勝唏噓!

今天的年輕觀眾,可能都不會認識胡夫根彼德遜這位導演,但在九十年代的荷里活,彼德遜地位崇高,要風得風拍過不少叫好叫座佳作!

生於德國的彼德遜,八十年代初在祖家拍下成名作《U潛艇96》,此片令彼德遜提名當年奧斯卡最佳導演及改編劇本殊榮!電影以一艘潛艇內的密封空間展開人性角力,影響了後來同類作品如《追擊赤色十月》及《紅潮風暴》等等!

彼德遜在九十年代勇闖荷里活,電影生涯從此攀上新高峰!九三年執導由奇連伊士活主演的《火線狙擊》,展現了彼德遜處理動作片的深厚功力,電影當年上映檔期面對票房霸主《侏羅紀公園》依然頑強應戰!最後輕取破億票房,成績亮眼!亦奠定了彼德遜的動作片巨匠的地位!此後彼德遜繼續交出了《極度驚慌》,《空軍一號》,《驚濤駭浪》和《木馬屠城》等賣座作品!合作演員粒粒皆星如德斯汀荷夫曼,夏里遜福,佐治古尼和畢彼特等等!彼德遜的黃金十年直到○六年的《海神號》票房差強人意而急轉直下!話說回頭,其實當年《海》片的導演首選是史提芬史匹堡,彼德遜只是擔任監製,後來史匹堡因檔期相撞,彼德遜才走馬上任!電影的票房慘敗,可憐的彼德遜卻成了代罪羔羊,素來現實勢利的荷里活從此對彼德遜視而不見!彼德遜後來回到德國拍了最後一部電影後便正式退休。
彼德遜上周因胰臟癌病逝,享年八十一歲!
葉念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