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 聰明的巨石|影迷情琛

這二十年來,大家是看着狄維莊遜一部一部攀上全球最賣座動作演員的寶座,從影之前,狄維莊遜以「巨石」這綽號,橫掃世界摔角比賽多個冠軍殊榮,二○○一年,憑着《盜墓迷城2》的「蠍子王」一角在影壇嶄露頭角,電影票房勢如破竹,更帶挈狄維莊遜的角色衍生了《蠍子王》電影。這部無心插柳的外傳電影,結果成績爆冷,全球票房超過一億八千萬美元,也令狄維莊遜成功從摔角王搖身一變成為荷里活巨星。

狄維莊遜不像有些同類型演員,貪圖突破急功轉型,最後落得兩部不到岸而恨錯難返。狄維莊遜在動作片這個最熟悉的範疇上默默耕耘,而且刻意地密食當三番,讓觀眾一想到動作片自然會想到自己,這種以多產代替催眠的事業營銷手法,顯出了狄維莊遜絕對是粗中有細的聰明人,直到近十年事業打好基礎後,狄維莊遜才慢慢嘗試在動作片裏加一點喜劇或溫情元素,反而減少了血腥和暴力元素,務求爭取更大的家庭觀眾市場。

就以今次的《黑亞當》為例,是狄維莊遜首次接拍超級英雄電影系列,今次泊得了「DC」這個大碼頭更注定長搵長有。另外,狄維莊遜更懂得跟影迷保持良好溝通,在接柏《黑亞當》前,他早已徵詢過影迷意見,在另一超級英雄「沙贊」和「黑亞當」之間應如何選擇?影迷一致推薦偶像應該接拍「黑亞當」,最後狄維莊遜順應民意,接拍了《黑亞當》,結果電影開畫票房狂收六千七百萬美元,創下了狄維莊遜個人電影最高開賣紀錄。狄維莊遜有勇有謀,而且善納意見,這才是他成功的道理!
葉念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