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 最個人的史匹堡電影|影迷情琛

年屆七十有六的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事業生涯一次又一次創下讓同輩望塵莫及的票房紀錄,但無敵從來是最寂寞!對年復年挑戰票房盟主這殘酷遊戲早已厭倦,今時今日的他,有財有勢有數不完名傳後世的代表作,終於可以隨心所欲拍自己喜歡的電影作品。

史匹堡繼去年拍出了敢向經典原作分庭抗禮的《西城故事》後,今年的《法貝曼:造夢大師》更是環繞他成長歲月中家庭、愛情和電影啟蒙之路的真人真事,史匹堡在古稀之年,敢於用他最愛的電影,去為個人一段最私密深刻的回憶永遠留在光影之中。對一向拍慣商業電影的史匹堡而言,專業精神教導他為觀眾服務,把自我壓到最少,觀眾的喜好才是最大。但到了《法貝曼》的創作取向則完全相反,這故事或許跟觀眾毫無關係,卻是史匹堡一輩子最想說的故事。

他希望通過這電影去紀念已經離開人世的父母和令他一輩子都神魂顛倒,附託終身的電影世界!史匹堡不止一次在訪問裏透露,《法貝曼》是他在晚年電影生涯最想拍也必須拍的作品。特別是在串流平台來勢洶洶,慢慢把電影院迫到牆角,苟延殘喘的世道下,他還是希望把《法貝曼》拍出來,讓觀眾還能在電影院好好欣賞!

有幾個例子可以說明史匹堡對《法貝曼》的熱愛和重視:第一,這是史匹堡繼二十多年前的《AI:人工智能》後首次親自執筆編寫劇本,史匹堡更誠邀合作無間的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以這電影作為他退休前的封刀之作,為這對黃金拍檔的電影生涯作了完美句號!
葉念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