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 2022年最佳電影|影迷情琛

踏入二○二二年之前,先回顧二○二二年好看的電影。

(一)《正義迴廊》,將奇案片和法庭片類型二合為一,在真實案件的基礎上,編導高明地作出了引人入勝的戲劇加工,人情世故和案件重演的描繪,有條不紊,冷靜克制。編導演之佳,堪稱年度最佳之作。

(二)《風再起時》,電影以浪漫主義貫注了磊樂和南江兩大傳奇,在逝去的動盪大時代,兩位探長在權力鬥爭背後,更關心的竟是心中那鑄成遺憾的一生中最愛。郭富城的狂傲,梁朝偉的深沉,許冠文的談笑用兵,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好演技!

(三)《神探大戰》,儘管不算是韋家輝最淋漓盡致的本色之作,但電影節奏高潮迭起,動作場面尤其炮製得氣勢如虹!劉青雲的「神探」,那份瘋狂不是純粹發洩情緒!而是狂中有情,情中有着絲絲入扣的心理轉折!

(四)《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電影的奇幻、好玩和言之有物,劇情的跳躍和複雜, 非三言兩語可說得清楚,必須進場觀看才能感受至深,當然香港觀眾看電影,全因片中不乏對港產電影致敬場面而大感深切熟悉。楊紫瓊憑電影首度獲提名金球獎女主角殊榮,下一步奧斯卡應該不會遠了!

(五)《壯志凌雲:獨行俠》,湯告魯斯絕對是荷里活最後一個巨星,他從沒被醜聞拖累,也不會接拍超級英雄電影,多年來我行我素,就是專心演好「湯告魯斯」這個角色,當全世界都不看好這部續集,但湯卻交出了一部令人大跌眼鏡、叫好叫座的代表作,片中由他親自駕駛飛機的實拍空戰場面更教觀眾拜服得五體投地!
葉念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