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沖 - 芭堤雅另類博物館|筆泰沖動

話說在曼谷往芭堤雅途中的公路之上,有一個門口放着變形金剛大公仔的地方,基本上如果不是專程去的話,在公路上定會過門而不入。這個Metal Art Gallery沒有太多宣傳,但就吸引了我去採訪。

話說很多年前泰國有個故事,應該是真人真事。有個收買佬家境貧窮小朋友沒玩具玩,他就把收買回來的爛銅爛鐵製造了一些公仔畀兒子,見兒子玩得開心就嘗試向這方面發展,結果大賣!

之後一傳十十傳百,結果愈來愈多泰國人學習用這些爛銅爛鐵汽車零件廢料來做公仔!而泰國就有一間這樣的專門店,專門製造爛銅爛鐵大公仔,而且亦可以為顧客度身訂造,在芭堤雅附近的這個博物館可說是他們的Show Room。

入面每個公仔也超過真人高度,甚至乎超級大,用這些爛銅爛鐵製造出來的大公仔包括有一眾超級英雄,蝙蝠俠、超人、神奇女俠、蜘蛛俠甚至星球大戰人物、關公、多啦A夢等,兼且連一些真實存在的名人舉例泰臣、利物浦球隊前經理人等等都做到出來!栩栩如生而且有好多Detail位,雖然這個所謂博物館基本上只是一個大貨倉放了數十個大公仔,而且既不會走動也沒有互動,只是如果從藝術價值方面去看,實在值得觀賞和參觀。我相信世界各地沒有甚麼地方會有如此產物,可以利用廢物來做一個大公仔而且做得那麼仔細,實在難得。

江湖傳聞香港有首富曾經一次過訂購了12個這些超級英雄的爛銅爛鐵公仔回港擺放,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眼前所見真的十分有觀賞價值,值得一看。
胡慧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