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慧沖 - 泰國佛教的啟示|筆泰沖動

朋友聲稱很熟悉泰國,但其實3年沒有去過泰國,究竟可以有幾熟悉呢……最近他憑着自己的關係有一些新搞作,「新地盤」開張找來了很多媒體報道,但結果見報的全是他的一眾美女拍檔,對於他本人隻字不提,有些報道連個樣都冇!朋友知道之後十分傷心,問是否自己不夠靚仔……老實講這是原因之一……我跟他說:「如果你真是熟悉泰國的話,總會對泰國佛教一些真理有所體會,就是不強求!不要勉強!」

雖然泰語也有類似廣東話的「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莫強求。」和一些做人道理,朋友似乎就欠缺這方面的認知,以為憑着自己的財力和關係就可以做到一些事情,成就一些他一直得不到的東西,甚至名利雙收,但沒有想到正如許冠傑的歌曲所說「無知井裏蛙,徒望添身價,空得意目光如麻,誰料金屋變敗瓦。」

而且當他這一壇驚世大業面世之際,口碑和各方面都不太理想,簡直事與願違,朋友更加傷心欲絕,於是有人問我,如果有個機會畀我好似佢咁好開心嗎?泰國佛教有句說話就是:有都好,但冇都可以!

但願這位朋友日後真正來泰國旅遊的時候,都可以好好去了解一些佛教的道理和人生哲理,不要哭,人生總是這樣的。
胡慧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