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迪詩 - 無憂無慮的女人|最女人

  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要我幫忙介紹工作。我花了點時間才想起此人是誰,上次見面大概五、六年前吧,在一場午宴上握過手,聊過兩分鐘。沒記錯的話,他是某大品牌的高層。之後我們並無聯絡,沒想到他竟突然來電,坦言遭公司裁員,問我有沒有工作介紹。
  我們幾乎是陌生人,若非已耗盡所有辦法,絕不會連我也來問。經濟不景,像他這種五十幾歲、本來任職企業高層的人最難找工作,很多公司都要節省成本,炒一個高層管理人每年可省下幾百萬。他既沒有出眾的跑數能力,又沒有實實在在的專業技能,所謂「management」其實不過是常識。以今天的市道,公司若有資源都留來聘做實事的人。就算甘願接受比以往薪水少一半,甚至再一半,也很難有人聘用。一是年紀,二是人家見你做開高層,怎好意思屈就你。
  我答應會認真替他留意,心裏懷疑這人是工作狂,怎如此沒命地找工作?就算失業又如何啊,大把錢,乘機退休去環遊世界,回來再開間咖啡店悠然過日子豈不美妙?估計他過去十年都是年薪幾百萬,積蓄已夠食過世吧?更莫說很可能有幾層樓揸手。
過一陣子我去餐廳吃飯,鄰桌坐了一對全身名牌的母女。從對話得知女兒正在外國讀大學,坐商務客位回香港放假,嚷着要母親給她買部「波子」做生日禮物;母親則忙着從愛馬仕手袋掏出口紅補妝,急急趕去Chanel買新貨。
  「啊,Daisy!真巧在這裏碰見你!」最近才通過電話的前企業高層跟我打招呼。「我老婆同個女……」他介紹說。名牌母女對我燦爛一笑,看來無憂無慮。男人垂頭喪氣,五十幾歲看似七十。我有一刻衝動想大喊:「你老公失業呀!醒吓啦你!」但我當然甚麼也沒說。紙包不住火,假如有天沒飯吃,這兩個女人不知是否願意賣掉名牌手袋。
王迪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