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迪詩 - First Love|最女人

收到很多讀者來信想我談談熱播的日劇《First Love 初戀》。以下含劇透,請自行決定是否看下去。但老實說知道了劇情也無所謂,因為看完第一集已能猜到結局,就是TVB那種最套路的橋段──女主角失憶,記不起初戀情人,二十年後重逢,最後因為聽了中學時代hit爆的流行曲《First Love》而恢復記憶。

製作人說有次在的士上聽到宇多田光一九九九年的成名作《First Love》,勾起了對那個時代的懷念,決定開拍同名劇集。劇情老土,卻贏在細節,拍出久違了的日劇質感,女主角滿島光演得出色極了,男主角佐藤健也很不錯。

為養大兒子,女主角也英做過很多粗活,後來為甚麼選擇當的士司機?劇中沒有答案,我想她是希望駕駛着的士接載不同乘客,也許有天能載上被遺忘了卻十分重要的人。也英在車禍後知道自己失去了中學時代的記憶,那個年代的明星、流行曲、她曾看過五次的《Titanic》,這一切記憶都徹底遺失,只剩空白的青春。人生就像拼圖,由許多小塊組成,丟失了最重要的一塊會怎樣呢?她的心就像永遠有個洞,從此只能帶著一顆不完整的心勉強生存下去。

現實不是日劇,沒有「美女失憶忘記初戀」這種事。如果講一對初戀情人因際遇而分手,二十年後經歷了人生的甜酸苦辣之後重逢,依然認定是這個人,就像《First Love》的歌詞:「You're always gonna be the one」,重新戀愛,這樣可能會比因失憶而分開令觀眾更有共鳴吧。沒有車禍,也沒有患上絕症,兩個曾經深愛的人卻在際遇變幻中漸行漸遠,忙着為事業打拼,價值觀也不同了,這樣不是比因失憶而分開更唏噓嗎?愛情鬥不過現實。

年少時的初戀罕有能開花結果。有人說愛情講timing,最終跟你結婚的人往往不是你最愛的那個人。這種說法也太愚蠢了吧,嫁給「不是最愛的人」,即是嫁個次貨?那結婚來幹麼?單身好過。
王迪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