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規限建屋單位面積280呎以上

  政府昨日公佈新一季賣地計劃,將會推出一幅位於屯門的住宅地用地,合共提供約2020伙,值得市場關注的是,政府落實於賣地條款加入「規定最低單位面積」,發展商需興建280方呎以上的單位。即表示未來推出的住宅地皮,建屋單位面積不可低於上述條款,業界相信有關新標準對未來私人住屋有一定規範,小型單位將不再出現,料不會對地皮的售價造成影響。
下季推屯門地提供約2020伙
  發展局公佈新一季(2022年1至3月)賣地計劃,推出一幅屯門住宅地用地,提供約2020伙,落實於賣地條款加入「規定最低單位面積」,發展商需興建280方呎以上單位。連同市建局、港鐵及私人發展項目,下季合共可提供約5680伙,推動全年供應達20080伙超額完成,比原定目標高約55%,屬近年新高。過往五年新樓少於280方呎單位只佔13%,現在設立「遊戲規則」對發展商更清晰,亦十分公平。
  此外,新一季亦推出港鐵將軍澳百勝角通風樓上蓋項目,提供550伙,同樣設有「規定最低單位面積」條款。連同市建局、港鐵及私人發展項目,下季共可提供約5680伙,較全年供應目標1.29萬,高出約55%,屬近年新高。
  一間大型地產商高層指,賣地條款加入「規定最低單位面積」,發展商需興建280方呎以上單位,當局明顯希望招標地皮的私樓與公營房屋有一定的區分,尤其日後或會對部份地皮興建的單位欠缺靈活發展,特別是中小型地皮。不過,有關規定將不會影響地皮的售價,始終未來的供應仍是相當短缺。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