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代理人數4.2萬創新高

  疫情稍見回穩,市場氣氛漸見好轉,發展商推盤步伐亦逐步加快,加上去年新盤推售有不俗表現,加入代理行業的人數亦持續增加。地監局數據顯示,上月持牌代理達42062人,按月增加98人,連升七個月之餘,並再創有紀錄新高。隨着去年整體新盤及二手交投均急速上升,加上今年多區大型新盤相繼應市,故各大代理行紛增聘人手,谷起代理人數連月上升。以上月整體物業註冊量約7053宗計算,即平均約六名代理爭一宗買賣。
  「市場氣氛持續好轉,新盤及二手市場於去年整體表現理想,由於整體成交量都按年升10%至逾20%不等,反映市況不俗,尤其新盤市場更持續有價有市,而且一般業界都預期本年將有更多大型新盤登場,各區都有不同新盤,為了加強競爭力,各大代理行都有意增加人手配合,以致上月持牌代理高達42062人,按月增加98人,並且連升七個月之餘,並再創有紀錄以來新高。若以上月整體物業註冊量約7053宗計,即平均每六名代理爭一宗買賣。其中,持有營業員牌照(S牌)為23079人,按月減少61人,而持有地產代理(個人)牌照(E牌)為18983人,按月增加159人。另外,代表代理商舖數目的營業詳情說明書則為7243份,按月增加21份,再創紀錄新高。」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市場氣氛明顯好轉,尤其去年新盤及二手市場表現向好,而預期今年發展商都會大舉推盤,加上代理人數不時汰弱留強,故今年都會持續增聘人手。
  據了解,代理人數增加,主要來自其他行業不景氣才走入代理行業發展,當中包括旅遊、航空及保險等行業人員。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