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樓宇買賣7076宗微跌2%

疫情反覆,整體樓市亦受輕微影響,新盤及二手市場同樣表現慢熱,尤其發展商推盤步伐亦有所減慢,至於二手樓市場相對較弱,問盤及睇樓量都明顯減少。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上月整體物業註冊量為7076宗,按月跌2.3%,同時為去年單月第三低的月份;其中住宅註冊量為5145宗,按月亦跌4.9%,反映上月樓市仍受疫情反覆影響,新盤及二手樓的成交量都有所回軟。

「疫情再度為本港蒙上陰霾,加上樓價偏高下,令買賣呈拉鋸,連帶整體物業註冊量亦轉升為跌,上月整體物業註冊量為7076宗,按月下跌2.3%,同時為去年1月的6212宗及去年10月錄得6250宗後,去年單月第三低的紀錄。至於上月住宅註冊量為5145宗,較去年11月的5409宗,按月亦跌4.9%。雖說上月樓宇買賣宗數錄得輕微的下跌,不過,去年全年整體物業註冊量約9.6宗,較20年約7.3宗,高出約31%。反映去年全年樓宇買賣宗數仍然有一定的增加幅度,尤以新盤推售都取得理想銷情,同時亦帶動各區二手屋苑問盤及睇樓量。」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上月一手新盤的註冊量為1492宗,按月下跌約20%;至於二手住宅,月內大型新盤銷售的登記按月明顯減少,一手新盤市場略作回氣下,部份購買力流入二手市場,支撐二手市場買賣登記表現維持穩定微升,上月二手註冊量約3287宗,按月升2.6%,不過,整體樓市仍然表現慢熱。

事實上,去年上半年樓市表現向好,惟踏入下半年後,市況亦隨着疫情反覆而受到不同程度影響,以致新盤及二手市場於過去兩個月的成交量都維持低位。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