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疫情反覆 工商舖租售價料受壓

疫情再度反覆,變種病毒更來勢洶洶,除了住宅市場受影響外,工商舖市場同樣受牽連,其中以地舖及商廈的減幅最為明顯,部份放盤或已丟空多時的物業更先後減租金或售價,以便吸引客源承接。日前上環甲廈信德中心高層單位,就以每呎約2.14萬成交,低市價近30%,並創該甲廈近五年以來呎價新低紀錄。
甲廈售價跌30%有吸引力

「受到疫情反覆,加上變種病毒來襲等因素打擊,新防疫措施下,料住宅市場首當其衝,新盤及二手屋苑的睇樓人流將大幅減少。除住宅市場外,工商舖市場同樣受牽連,尤其食肆餐廳酒吧等都需要提早關門,預期舖位市場必定受到重擊,該等舖位租售價都會下滑。不過,短期內就算大幅減價亦有可能乏人問津,料將成為市場的重災區。至於核心區甲廈售價及租金亦同樣受波及,其中上環信德中心西翼高層單位,日前以約三千萬易手,以面積約1400呎計算,平均每呎造價約2.14萬,低市價約30%。對上一宗成交為西翼高層單位,於前年12月以4570萬售出,呎價約3.3萬;至於17年1月(即五年前),當時該廈一個中層單位以約3038萬售出,每呎造價約2.16萬。」一間工商舖代理行董事指,疫情持續反覆,除住宅外,工商舖市場更大受衝擊,其中甲廈租售價持續偏弱,部份業主更大幅減價作招徠,日前就有甲廈以低市價近30%成交,買家明顯趁低價入市。

事實上,疫情陰霾下,市場氣氛轉趨淡靜,尤其政府推出的新防疫措施,對整體住宅及工商舖市場都有實際的影響,預期租售價都有下跌趨勢。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