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二手紛錄低市價成交個案

疫情再度反覆,市場氣氛漸見回落,新盤市場睇樓成交量明顯下滑,二手屋苑更見淡靜,市場放盤單位大多以減價作招徠,剛過去周六日市況一般,各大屋苑錄得的成交都以低市價主導,幅度介乎3%至5%不等,有部份業主去貨較急,寧願將議價空間擴大,吸引部份早前已洽商的準買家重返談判桌,以至各大屋苑連環錄得低市價成交個案。

「疫情再度反覆,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各大機構均實施在家工作或彈性上班等,外出機會更見減少,直接打擊各大屋苑睇樓氣氛,市場放盤單位的叫價亦出現變化,部份業主即時主動將叫價下調,幅度高達5%至10%不等。其中天水圍嘉湖花園連錄兩宗成交,每方呎造價約1.1至1.2萬不等,低市價3%至5%成交。另外,九龍荔枝角美孚新邨亦錄得每方呎1.2萬低市價約5%成交,啟德嘉匯亦以每方呎2.4萬易手,低市價約3%。至於將軍澳THE PARKSIDE亦以每方呎約1.8萬易手,低市價約3%。其他部份屋苑都以低市價約3%至5%成交,反映近日各大屋苑睇樓淡靜之餘,市場成交量明顯減少,促使部份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以便吸引更多客源。」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新一波疫情衝擊,整體市況明顯淡靜,各大發展商採取緩步推盤策略,加上睇樓氣氛淡靜,導致各大二手屋苑睇樓量回軟,同時令二手成交量下跌。

以過去的周六日市況而言,部份業主紛紛將放盤單位叫價下調,亦擴大議價空間,近日錄得的都以低市價成交主導。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