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大屋苑急現「租多過買」

疫情持續反覆,整體樓市氣氛相對淡靜,新盤及二手市場明顯採取審慎策略,發展商亦不敢大規模推盤應市,市場只有零星單幢盤推出力吸市場注意,至於二手屋苑則更相對淡靜。由於受變種病毒影響,部份業主寧願暫時封盤,以致交投量急速下滑,反而踏入傳統租務淡季,多個大屋苑的租務有急速上升之勢,買賣卻靜了下來,明顯「租多過買」,預料短期內租務市場仍會轉趨活躍。

「受到最新疫情影響,市場氣氛漸見淡靜,加上變種病毒持續肆虐,業主亦唯有暫時選擇先封盤,待疫情穩定再作部署,至於準買家更為保守,除非是超低市價的筍盤,否則難以吸引市場問津。此外,撞正臨近農曆新年,屋苑的睇樓及成交量亦明顯減少,雖然正正踏入租務淡季,惟近日各大屋苑的問租盤明顯增加,因大部份租盤都是鎖匙盤為主,業主不會在單位內接待,租客亦明顯較買賣為多,以近日太古城為例,本月至今錄約8宗買賣,而租務個案則錄得約35宗,明顯較買賣大幅增加,其他亦有多個屋苑出現類似情況,反映受疫情影響,就算是踏入傳統的租務淡季,各大屋苑仍可錄得租多個買的實況。」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受到疫情影響,加上變種病毒持續肆虐,整體市場氣氛相對慢熱,新盤及二手市場都受打擊,尤以二手屋苑市場都明顯淡靜起來,惟租務市場卻大幅增加。

事實上,從近日各大屋苑租務情況來看,發現不少買家寧願看清形勢再作部署,對後市亦採審慎策略,故決定延遲入市決定,選擇先承租屋苑單位,以致出現「租多個買」的實況。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