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新界細樓減價盤紛錄成交 - 張日強

疫情持續反覆,整體樓市氣氛回軟,新盤及二手市場明顯表現淡靜。受到發展商慢熱推盤影響,甚至延後應市步伐,同樣受到打擊的二手市場,各大屋苑都以減價作招徠,由於減幅有一定的吸引力,以致部份屋苑問盤及睇樓量有稍稍回升之勢,當中更以新界區細價屋苑減幅最為矚目,特別是嘉湖山莊持續錄得低市價成交。

「疫情持續肆虐,導致發展商的推盤步伐亦相對減慢,同時亦影響到各區二手屋苑市場,多個屋苑的睇樓及成交量都有所回落,部份心急走貨的業主,即時改變放售策略,將放盤單位的叫價下調,以致部份屋苑的成交價都以低市價為主,幅度約3%至5%不等。由於大部份單位都採取封盤策略,待市況穩定後再作部署,惟新界區細價屋苑的成交有回暖跡象,其中嘉湖山莊於本月已錄得約20宗成交,較上月同期15宗增加33%,當中大多數以低於市價主導。該屋苑於單日內更連環錄得三宗成交,反映部份業主寧願大幅減價以圖止賺離場。此外,同屬細價樓的沙田第一城,近日亦錄得多宗低市價成交,粉嶺逸峯及牽晴間等都先後錄得買家承接。將軍澳東港城、將軍澳中心及維景灣畔等都錄得成交,大部份成交都屬止賺離場,反映細價屋苑持續受市場追捧。」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市場氣氛明顯淡靜,發展商推盤步伐亦隨即放慢,各區二手市場的問盤睇樓量都有所回落,惟新界細價樓的減價盤吸引,以致交投量有所改善。

事實上,細價樓一直是市場最受追捧的戶型,尤以新界細價樓屋苑市場,新買家多為上車客。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