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群盤靜待農曆年後齊亮相 - 張日強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變種病毒肆虐,而且臨近農曆新年期間,整體市況都相對淡靜,新盤及二手市場都表現慢熱,尤其二手樓市更受到業主連番「封盤」影響,問盤及睇樓量都有所回落,市場唯一新盤長沙灣新盤則表現理想,上周以力排萬眾的實況下搶攻。由於該盤主打細戶型,瞬間即成為市場焦點,力吸用家及投資者追捧,首批136伙即日更售罄,成績相對突出,一眾發展商亦看準時機,預期群盤靜待農曆年後將會齊齊亮相。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惟長沙灣新盤卻表現勇猛,而連日來前往參觀示範單位的人流相當理想,發展商亦順勢加推應市,並且連環上載兩張新價單,每呎售價分別約2.17萬及2.22萬,比首張價單每呎2.13萬高約2%及4%,反映發展商加幅仍算克制。該盤於上周開售首批136伙迅速售罄,由於揀樓的尾籌為431號,即表示有逾2600多票未有機會進場揀樓,相信日後仍有大批向隅客對該盤有極大興趣。
長沙灣盤農曆年前開紅盤

從過去開售的新盤而言,不論位處港島、九龍還是新界區的細價樓,只要發展商開價適中,往往開售都可取得理想的銷情,尤其1000萬元樓下的中細價樓,更是市場追捧的戶型,由於該盤於農曆新年前推售開出紅盤,預期將可刺激到其他發展商的推盤動力,特別是農曆新年後有機會大舉出擊。

事實上,日前已有發展商事先張揚於農曆新年後加入推盤行列,由於受到疫情反覆,加上變種病毒持續肆虐,令到不少發展商近期推盤部署亦相對審慎,加上臨近農曆新年期間,一般都延後至下月才正式推出,目前市場上只有單幢新盤及貨尾盤應市,大型新盤仍正部署熱身階段,預期待新春過後,市場將有多個新盤正式出擊。此外,亦有發展商表明,首季將會陸續推出旗下的大型新盤,每個大型新盤涉及逾一千至兩千多伙,預期首季大型新盤將逐步排隊現真身。
大型新盤逐步排隊現真身

新盤市場銷售氣氛不俗,惟二手樓市卻表現冷清,就以剛過去的周六及周日市況了解,由於各大屋苑的放盤數量明顯減少了,原因是變種病毒持續肆虐,業主為免與睇樓客接觸,故將放盤單位紛紛封盤,以致市場的放盤單位明顯減少,故連日來參觀人流亦大幅減少,成交量則級級下跌,當中各大屋苑睇樓活動更首當其衝,預期未來一至兩周二手屋苑的睇樓人流亦會急急回落。

事實上,自政府日前收緊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社交距離、取消所有大型活動及聚會等;因應新防疫措施出台,市場一般預期新防疫措施將窒礙樓市氣氛,二手樓市可說首當其衝,各大屋苑市場氣氛相對平淡,有部份業主陸續因應防疫考慮,停止開放單位並暫時先封盤,令到盤源急速減少,故市場只有少量的鎖匙盤,以致睇樓量亦隨之下跌。

至於新盤市場則稍見好轉,尤其上周開售的長沙灣新盤銷售報捷,在疫市下取得佳績,預期可帶動整體市況,相信亦可刺激到其他發展商的推盤步伐,市場更預期農曆年後,市場將有多個新盤排隊應市。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