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隨筆/樓聲物語|市區罕見申建逾6000伙大項目 - 張日強

本港地皮供應有限,市區大型重建項目更相當罕有,日前有發展商就九華徑提出申請大型住宅發展,涉及分層住宅及學校等發展,合共提供約6053伙住宅單位,相信是近年較為罕有的大型住宅發展。值得留意是除了本身財團地皮外,整個項目發展範圍還包括兩間無牌經營逾10多年的燒烤場在內,以及約24萬呎政府土地,整個項目地盤面積約52萬呎,可建總樓面則達259萬方呎。

「位於九華徑鄰近的美孚新邨,是市區的老牌屋苑,樓齡更逾40年,是市區第一個大型屋苑,今次發展商提出申請的九華徑鄰近一帶用地及毗連政府土地,由於本身已屬綜合發展區,申請範圍除了發展商擁有的用地外,亦包括多個地段及毗連政府土地,部份用地更屬早年荔園的一部份。此外,發展範圍亦包括兩間無牌經營逾10多年的燒烤場在內,項目地盤面積約52萬呎,包括約24萬呎的政府土地。根據申請規劃了解,住宅部份以地積比不多於約4.9倍發展,擬建13幢樓高不多於31至35層(另有2層地庫)的住宅大廈,另有一幢樓高不多於35層的綜合用途大樓,合共提供6053伙住宅單位,涉及住宅部份可建總樓面約259.22萬方呎,另有7535方呎非住宅樓面。」一間測量師行董事指,有關項目早於20多年前已提出申請,並曾經獲批興建逾2500伙,惟項目一拖再拖,最新則提出較大規模逾6000伙的申請。

雖然有關申請是近年市區較大型規模的發展項目,相信期內將遇上不少阻力,尤其整個項目地盤面積達52萬方呎,當中約24萬呎屬政府土地,預期有關申請仍會困難重重。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