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樓價連跌3月 首季累跌3.2%|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緩和,新盤及二手市場亦逐步回穩,發展商更趁勢頻頻推新盤應市,整個市場即時活躍起來。不過,回想上月仍受到第五波疫情肆虐下,整體樓市亦大幅下滑,樓宇買賣更急速回落,部份心急沽貨業主擔心後市發展,更出現「劈價」的情況,以致錄得不少屋苑樓價下跌的實況。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上月私樓售價指數報381.3,較2月的384,按月下跌約0.7%,連跌三個月,並創去年1月後,約15個月以來低位,至於今年首季樓價則累跌3.2%。

「上月樓市仍受到第五波疫情肆虐,新盤及二手市場表現明顯淡靜,加上當時確診人數急速上升,令心態較弱的業主擔心後市發展,紛紛減價求售,市場更連環錄得低市價成交個案。據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上月私樓售價指數報381.3,較2月的384,按月下跌約0.7%,連跌三個月,並創去年1月後,約15個月以來低位,而今年首3個月以來,樓價更累跌3.2%。至於各類單位指數則全線下跌,當中面積1076至1721方呎的大單位,跌幅最多,最新報310.4,按月跌2.26%,其次為面積1722方呎或以上的豪宅,最新報296.4,按月下挫1.46%。此外,面積431方呎或以下細單位,最新報420.3,按月下滑0.98%。」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上月仍是受到第五波疫情肆虐,樓市大幅下滑,部份業主擔心後市的發展,故寧願減價止賺離場,以致錄得低市價成交個案。

除售價指數下跌外,上月租金指數報178.8,較2月的179.8,按月下跌約0.55%,連跌6個月,並創去年5月後,約10個月以來低位,當中以面積1076至1721方呎的大單位跌幅最多,最新報149.9,按月下滑0.99%。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