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灣仔小小地皮卻大有啟示|樓聲隨筆

昨日截標的灣仔一幅約萬呎地皮,由於相隔近8年再有區內地皮推出,加上屬市區罕有地皮,故吸引大中小發展商爭相入標競投,部份更是過往多年未有入標投地的發展商,今次捲土重來,充份顯示地皮極具發展潛力,該地皮合共有約21組財團入標角逐,反映後市仍然相當穩健,市場更預期該地皮的標價相當接近,極具競爭力,亦可了解到灣仔這幅小小的地皮,卻大有啟示作用。
21組財團爭相入標搶地

「相隔了近8年再有灣仔區地皮推出招標,雖然賣地章程列明有限呎條款,即需要興建280呎或以上單位,對發展商未有明顯的影響,加上區內過往發展的樓盤,每每推出市場都取得理想的承接,故此,該地皮昨日截標時共吸引多達21家發展商入標角逐,當中包括大中小型發展商,而且大部份都是以獨資競投。此外,過往甚少入標投地的發展商等捲土重來,反映有關地皮極具發展潛力。由於地皮靠近港鐵站,加上灣仔市區地皮罕有,供應量極少,尤其項目面積不大,可發展成中小型單位,有關的限呎條款不是問題,而有關項目預期需時4至5年完成,相信屆時是另一番景象,故就算加息對今次投標影響不大。」一間中型地產商高層指,上述地皮加入最低單位面積280呎的限制,相信並未因「限呎」條款而影響投地興趣,反而這類面積單位更有市場,否則不會吸引多家大型發展商加入爭奪戰,明顯「大雞都要啄細米」。

該地皮面積約1.32萬方呎,可建總樓面約11.62萬方呎,綜合市場估值地價約16億至18億,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4600至16200元,由於市區住宅地皮供應短缺,料掀各路財團以高標價搶奪。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