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美加息考驗新盤及二手樓市|樓聲隨筆

疫情稍見升溫,新盤及二手市場表現不俗,惟美國上周加息0.75厘對市場將有一定影響,尤其拆息上升對供樓人士有額外開支,雖然本港銀行未有跟隨美國加息步伐,不過,下月仍有機會再度加息四分三厘,到時對本港樓市或受到更大的考驗,特別是近日表現勇猛的新樓盤,熱銷情況或會受到一定影響。
新盤熱銷 二手慢熱

「疫情自上月回落後,近日再度升溫,加上上周美國落重手大幅加息四分三厘,縱使本港沒有跟隨加息步伐,惟對樓市有一定的影響。上周開售的紅磡新盤及大埔新盤都表現理想,尤其大埔新盤第三輪開售再度沽清,反映今次美加息對樓市影響輕微;與此同時,上周屯門新盤更以稍低於市價推盤,入場價約437萬,即時令到該盤成為市場焦點,過去2日前往參觀該盤的人流不俗,以致樓市焦點再次集中於新盤市場。正在市場推售中或剛開價的新盤,同樣都吸引了市場準買家垂詢,各大新盤於短時間內都會成為市場焦點。至於二手市場則明顯受到衝擊,除了上述有新盤推售的地區屋苑受到影響外,其他地區二手屋苑亦受到感染,問盤及睇樓量都有所回軟,就以剛過去的周六及周日了解,二手屋苑的睇樓情況亦按周回落,反映近日新盤市場旺熱對二手樓市有一定的打擊。」一家大型代理行董事指,踏入6月份以來,新盤推售步伐明顯加快,就算仍未批出預售樓花的新盤,同樣爭取機會於市場上軟銷及推廣,預期本月仍有其他新盤加入戰團,預期本月將陸續有新盤推出,勢將掀起新一輪的推盤動力。

受到近日新盤持續推出的刺激,加上各大新盤引領了大批客源湧出來,令到新盤銷情有不俗表現,尤其新盤開價策略奏效,以致承接力相當不俗,受到該盤開價極具吸引力所影響,區內二手市場亦受到影響,問盤及睇樓量都有明顯回落,加上美國加息等因素,準買家在入市前都會作出詳細研究,相信受到連環夾擊下,二手樓市將受到真正的考驗。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