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曾流標東涌住宅地捲土重來|樓聲隨筆

疫情稍見升溫,連續數日都錄得逾千宗確診,加上美國大幅加息0.75厘,明顯打擊二手樓市,睇樓及成交量均見回落。不過招標地皮表現不俗,上周五截標的灣仔地皮獲21組財團入標競投,反映發展商對未來地皮需求殷切,至於去年曾流標的東涌牽引配電站住宅物業發展項目捲土重來,港鐵重新推出該項目,邀請有興趣發展商及財團提交發展意向書。由於去年市況與今年有所不同,尤其是在補地價方面將有所調整,預期今次招標或有驚喜。

「本港地皮持續缺乏,位處港島優質地皮更獲發展商爭相入標競投,至於距離市區較遠的地皮,受歡迎程度一定不及市區地皮,不過只要地價有機會稍為回落,就算遠至大嶼山亦有市場。曾於去年11月流標的東涌牽引配電站物業發展項目,港鐵重新邀請有興趣發展商及財團提交發展意向書。該項目曾於去年10月推出招標,當時僅接獲5份標書,最終於同年11月流標收場;當時項目補地價金額約47億,即每方呎補價約5000多元。據指除了補地價外,發展商須就分紅比例向港鐵提出建議,分紅比例不得少於15%,並須以價高者得的『一口價』決勝負,最少為2.5億。」一家大型發展商高層指,去年入標的5組財團均為大發展商,十分清楚區內樓價,預期今次重新推出招標,補地價及條款都有機會轉變。

上述牽引配電站物業發展項目,坐落於東涌市地段第50號地段,位於文東路及毗鄰東涌北公園,鄰近區內指標屋苑映灣園。該項目地盤面積約15.5萬方呎,住宅可建總樓面約93.96萬方呎,可提供1400至1800個住宅單位,為該區近年最具規模新供應。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