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上水舖交吉兩年始租出|樓聲隨筆

舖位市場受到過去兩年疫情打擊,位處核心地段的黃金旺舖都要面對現實,紛紛減租作招徠,往往減幅高達50%至70%不等。除了核心區舖位外,民生區地舖同樣受壓,位於上水新豐路一個交吉約兩年的地舖,剛於近日租出,每呎租約100元,較舊租金急挫40%,租金亦重返當年「海嘯價」水平,反映過往區內租金是受到自由行的帶動才急速升溫,惟今非昔比,租金亦要隨大市下滑。

「疫情於過去兩年持續肆虐,再加上19年的社會事件,最受打擊的相信是商舖市場,尤其外國旅客及自由行已『斷纜』,過往的風光日子不可再,各行各業都受影響,當中以零售及飲食業最受衝擊,不少上述行業難以支撐下去而提早結業,就算舖主願意減租,租客亦難以負擔,以致不少舖位錄得交吉實況,舖主亦隨即將租金下調,惟市場仍然承接力薄弱,以致租金持續下挫,除核心區包括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等地舖外,遠至上水元朗等民生區的地舖都同樣受打擊,其中位處上水新豐路一個交吉約兩年的地舖,剛於近日租出,呎租約100元,較舊租金急挫40%,租金亦重返當年『海嘯價』水平。」一間工商舖代理行董事指,疫市下中港兩地通關無期,自由行旅客亦近乎絕跡,令上水區內租金持續受壓。

該上水新豐路舖面積約1200方呎,新近以約12萬租出,租戶為食肆,呎租約100元。該舖早前由藥房於2016年起租用,當時租金高見20萬,惟於2019年底租約屆滿遷出,故舖位交吉長達約兩年半,租金急挫約40%,反映社會事件及疫情的影響。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