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樓價指數按月輕微回落0.34%|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美國加息帶來更多不明朗因素,對樓市有一定影響。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樓價指數報384.4,較4月的385.7,按月下跌約0.34%;反映上月疫情持續反覆,加上新盤頻頻推出搶佔二手市場,以至各大屋苑交投量明顯減少,而造價亦保持平穩,部份更連環錄得輕微回落的訊號。至於今年首5個月樓價指數則累跌約2.41%。
首5個月樓價累跌約2.41%

「自今年4月至5月期間,發展商推盤步伐明顯加快,新盤頻推搶佔不少二手客源,以至各區二手屋苑市場的問盤及睇樓量都有所下跌,與此同時,屋苑成交價同樣受影響,大部份都保持平穩或錄得輕微的下跌。據差估署數據顯示,上月樓價指數較4月下跌約0.34%;至於今年首5個月樓價指數則累跌約2.41%。以各類單位指數則有升有跌,當中面積1076至1721方呎的大單位,升幅最多,最新報321.7,按月升1.4%;其次為面積1722方呎或以上的豪宅,最新報313.7,按月升約2%,至於小至中型單位指數全線報跌,其中面積431至752方呎單位,最新報371.1,按月下跌0.64%。面積431方呎或以下細單位,最新報425.1,按月下跌約0.21%。」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疫情反覆對樓市明顯有一定影響,加上新盤頻推搶佔市場二手客源,以至二手樓價錄得輕微的回落,料短期內仍會維持平穩。

疫情反覆,加上進入加息周期,對樓市肯定有或多或少的影響,而且新盤頻頻推出應市,力搶二手客源,對各大屋苑的成交及造價都有影響,預期本月樓價仍會有輕微壓力。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