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加息前夕 7月新盤齊搶韁|樓聲隨筆

疫情稍見升溫,惟新盤市場持續表現向好,發展商推盤步伐亦見加快,尤其上月多個新盤都取得理想銷情,部份更連番報捷,並以細價屋苑最受市場追捧,上車客及投資者紛紛把握近日的市況承接。發展商於上月頻頻以稍低於市價策略開盤,策略奏效並引領大批客源湧出來,以至多個新盤都取得不俗銷情,料本月發展商將會乘着上月的旺勢,齊齊搶韁推盤應市,惟美國本月將再度加息,或會對樓市有一定的影響,且看新盤能否延續上月的旺勢。
二手屋苑睇樓成交量俱跌

「疫情稍見升溫,加上美國加息帶來更多不明朗因素,對樓市有一定的影響。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樓價較4月下跌約0.34%;反映疫情持續反覆,二手睇樓及成交量都有所回落,而造價亦錄得輕微的下跌,至於今年首5個月樓價則累跌2.4%,受到各種因素影響下,料6月二手樓價仍有機會錄得輕微回落。縱使市場有多項負面因素,惟新盤市場仍有不俗表現,尤其新盤市場銷情向好,特別是細價新盤更受市場追捧,其中上車及投資客對細價樓備受矚目,更有投資客大手購入作投資用途,反映市場對新盤有一定支持力,尤其上月新盤銷情向好,預期本月發展商仍會把握近日的旺勢,齊齊搶韁推盤出擊。」一家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上月新盤市場表現理想,發展商都會趁近期市況,紛紛推盤搶攻,希望延續上月旺勢。

事實上,發展商上月推盤步伐明顯加快,新盤頻推搶佔不少二手客源,以至各區二手屋苑市場的問盤及睇樓量都有所下跌。與此同時,屋苑成交價同樣受到影響,大部份都保持平穩或錄得輕微的下跌,加上新盤頻推搶佔市場二手客源,以至二手樓價錄得輕微的回落。此外,疫情持續反覆,而且美國本月將再度加息,亦有機會令到本港進入加息周期,對樓市都有一定的影響,惟新盤市場卻頻頻推盤應市,發展商紛紛採稍低市價搶攻,各區新盤就如雨後春筍般推出應市,力搶二手客源,對各大屋苑的成交及造價都有影響,預期本月樓價仍會有輕微壓力。
張日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