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 代理人數「4連跌」 7人搶1刁|樓聲隨筆

疫情持續反覆,加上美國進入加息周期,樓宇買賣宗數更出現回落的實況。上月整體物業註冊量錄約6284宗,較5月的7949宗,按月跌約20%,同樣地,地產代理人數亦連續4個月下跌,總持牌代理人數共41493人,較5月底的41657人,按月減少164人,以最新的代理人數,以及上月整體樓宇成交量計算,即每7人搶1單成交,反映市場競爭仍然激烈。

「近日疫情持續反覆,加上美國即將再度加息,樓市表現相對審慎,其中只有新盤市場連番報捷,尤其發展商以稍低於市價開盤搶攻,令二手市場表現持續淡靜。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上月整體物業註冊量錄約6284宗,較5月7949宗,按月跌約20%。就算新盤市場旺熱,二手屋苑卻處於淡靜,始終未能帶動整體成交量上升。與此同時,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總持牌代理人數共41493人,較5月底的41657人,按月減少164人,連跌四個月之餘,更創自去年8月底錄41208人後的10個月新低。」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以上月整體成交量計算,即每7人搶1宗成交,樓市仍處於淡靜市況,雖然市場新盤頻頻以稍低於市價出擊,以至新盤銷售有不俗的成績,準買家集中於新盤市場,令二手成交量持續下跌。

事實上,本港有機會跟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加上疫情持續反覆,影響樓市氣氛,整體交投受壓;就算新盤表現理想,惟二手市場卻維持低位,預期本月代理人數都有機會再度下跌。
張日強
更多文章